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专家赴中石化胜利共襄稠油化学复合驱冷采大计

日期:2021-04-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张仲平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0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 中国石化 油藏

4月15日,中国石化油田开发首席专家一行到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稠油化学复合冷采基础研究与工业示范》课题五《稠油化学复合驱冷采工业示范应用》工作展开研讨,相关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

蒸汽吞吐后蒸汽驱是国际上常用的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我国稠油储量40亿吨,热采年产油量约1500万吨,以蒸汽吞吐开采方式为主,采收率不到20%。稠油作为我国油气资源的重要组成,为实现能源安全,亟须实现技术变革,而化学复合冷采驱油是实现上述转变的根本途径。

“稠油化学复合冷采基础研究与工业示范”按照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一体化研究,设置五个课题,课题五“稠油化学复合驱冷采工业示范应用”是对课题一到四研究成果的集成应用,更是今后推广应用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也是项目的落脚点,其研究及完成情况意义重大。

通过交流,项目组进一步明确重点研究方向,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集成矿场配套技术,并选择典型稠油油藏进行工业化应用示范”,结合实验分析、油藏数值模拟等方法开展研究,建立化学复合驱冷采单元筛选标准,形成稠油化学复合冷采驱油关键技术,提高采收率5个百分点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