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东方物探装备创新助力勘探生产提效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韩卓君 罗丹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9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油气勘探 中石油

截至4月26日,由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地震队系统先后在国内外40多个项目被不同规模应用,助力生产效率整体提高10%-20%。

近年来,东方物探装备技术研发立足物探前沿技术,装备专业化持续深化改革,强化装备应用技术创新,打造了以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eSeis节点仪器、uDAS为代表的12大物探装备系列产品。

核心装备技术显著进步。eSeis节点地震仪实现产业化制造及应用,入选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推动长庆探区黄土山地和草原农田区三维生产效率分别同比提升167%和88%;3.5万磅级大吨位横波震源成功研制,实现纵横波在同一震源分时激发,顺利完成柴达木盆地先导性生产试验;uDAS井中光纤仪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实现国内首次水平井光纤布设,具备了工业化应用能力和条件;自主研发海洋勘探导航定位Dolphin系统,彻底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有效替代进口产品,成为海洋勘探生产指挥平台。

装备技术集成应用创新成果丰硕。基于“北斗”技术研发形成的井炮独立激发系统,有效解决了高大山体区等复杂区域地震勘探通信难题;智能化地震队“GISeis2.0”系统实现了对勘探项目的智能管控和信息交互,形成业务智能化应用方案,推动了野外施工流程再造和数字化转型。

装备机械化、自动化建设成效明显。研制可控震源辅助驾驶系统,在华北探区完成野外生产试验,作业效率提升近30%;研制推广应用黄土塬全气动轻便钻机、BV330CQ窄体可控震源,将黄土塬可控震源比例由12%提升至20%,推动黄土塬地震勘探向机械化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