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高竞争力乙烷制乙烯项目绽放南天山

日期:2021-09-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晓群 孙元江

国际石油网

2021
09/0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烷制乙烯 独山子石化 中石油

中国石油乙烯家族再添新成员。8月30日,位于南天山库尔勒的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提前1个月开车,投料后11个小时顺利产出合格乙烯,宣告这个被化工界称为国产乙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与此前投产的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同批审批,并称中国石油乙烷制乙烯“双子星”,是中国石油利用上下游一体化优势提高天然气产业链价值、进军乙烷制乙烯全新产业,落实减油增化,谋求创新自强,实现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的又一重大突破。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总投资80.4亿元,由60万吨/年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3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项目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项目由寰球工程公司提供成套工艺技术并承建,关键装备15万吨/年裂解炉、“乙烯三机”等均采用国内技术并成套供货,乙烯装置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原料来源于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中分离的乙烷,相较传统石脑油等传统液体原料生产乙烯,这个项目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乙烯收率、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历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产业援疆的政治工程,是中国石油在南疆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每年上缴税费近7亿元,可在南疆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实现资源开发直接惠及当地,助力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带动南疆经济发展。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于2019年6月19日开工,2021年7月17日全面建成中交。独山子石化与总承包方寰球工程公司以及相关施工单位通力合作,成立联合团队调集优势兵力,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机械化作业、信息化管理的要求组织实施。建设过程中,双方克服疫情影响、交通不便、依托较差等困难,多次组织“百日会战”和主题攻坚,确保项目实现投资、进度、安全、质量总体受控。

开车过程中,独山子石化严格执行操作方案,稳扎稳打,步步确认。项目从中交到投料只用了44天时间,从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仅用了11小时,开工全过程火炬近零排放,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零泄漏”绿色高效高质量开工一次成功,创造了国内乙烯项目开工新纪录。

项目运行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领导多次到建设现场调研,协调解决焦点问题,对项目的顺利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