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国内首款智能加油机器人在南宁投入试运行

日期:2021-09-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21
09/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首款智能加油机器人 南宁石油

9月10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国内首款智能加油机器人在中国石化广西南宁石油南站西加油站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国内智能加油机器人已经迈入市场应用阶段,将有效提升现代加油站科技创新硬实力,让智能服务特别是无接触加油服务更加深入地走进百姓生活。

在南站西加油站现场,记者看到一辆小轿车缓缓停靠在加油机前,车主使用中国石化一键加油APP下单后,只见智能加油机器人精准地识别到油箱盖,伸出“手臂”灵活地打开油箱盖,插入加油枪,当加油完成后,机器人停止加油自动拔出油枪,盖好油箱盖回到原位,车辆安全驶出加油站,实现了全程无接触。司机朋友无需下车、仅用180秒完成加油业务。

现场体验智能加油机器人服务的韦先生说:“我开了十几年的车,第一次看到加油机器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不用下车就能加满油,但是我出于好奇就下车看了看,没想到3分钟就帮我加满了油,真是科技感满满,也太方便了!”

该智能加油机器人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采用语音、触摸屏、一键加油APP等人机交互技术,以及人脸识别、北斗卫星定位等智能应用,具备自动识别、精准定位、仿真操作、动态监控、实时反馈、人机协作、信息共享、云端维护等8大功能,具有重量轻、信息安全、防爆安全等特点。特别是,它能识别不同车辆油箱盖的颜色、形状、大小、位置、开启方式等,能够自动判断筛选车型、定位油箱盖位置、自动开关油箱内外盖,实现了“开关盖+插拔枪”动作的智能化,给用户带来了全新便捷的“智能无人加油”体验。这款智能加油机器人还具备异常入侵报警、紧急停车连锁、车辆异常离开迅速紧急拉断等多种功能,有效保障车主人身安全。

据悉,该智能加油机器人的加油场景还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进行了视频展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