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油气领域的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

日期:2021-09-13    来源:智慧能源之窗

国际石油网

2021
09/13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机器人技术 石油技术 人工智能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正在寻求摆脱2020年的冲击,适应后新冠疫情时代的现实,即远程工作不再被视为例外。

近年来,能源行业采用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分支的速度比其他行业慢。然而,即使在这场疫情颠覆了世界上每一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计划之前,该行业就已经开始拥抱数字化、机器人技术,并更多地使用各种人工智能技术,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并保护员工的健康和生命。

新冠疫情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影响只是加速了使用远程操作机器人进行检查和维护以及使用无人机检测泄漏。此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高级分析还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决定如何以及在何处钻取资源,如何降低成本和优化运营,以及如何使用预测分析提高安全性。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高管越来越意识到,在当今和未来的世界,石油行业不仅与净零排放承诺相关,还将与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性能和降低成本相关。

石油和天然气拥抱技术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使用工业物联网(IIoT)与连接的传感器和设备、数字油田和数字孪生技术来远程监控甚至操作其物理资产。机器人正在帮助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平台上的工人,执行对人类可能有风险的任务。

去年,当世界上大多数人开始在家工作时,机器人、先进技术和远程监控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非常有用。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拥有大量的实物资产,通常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他们非常欣赏通过智能传感器、机器人和无人机远程执行某些任务的能力。

分析人士说,未来几年,技术的采用将不断增长,并使早期采用者比其他人更具优势。

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在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采用云计算可以提高运营效率,从而为行业带来优势。该公司已确定BP、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壳牌和道达尔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采用云计算的一些领先者。

GlobalData的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Ella BensonEaston表示:“云应用程序将更好地迅速实施新的时间、能源和成本节约技术,帮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适应不断变化的行业。”据GlobalData称,云计算将促进其他节省宝贵时间、金钱和节能技术的采用,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人工智能和ML。

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具颠覆性的技术

人工智能被评为GlobalData新兴技术:Sentiment Analysis在2020年第4季度调查中最重要的技术。调查对象表示,预测性维护、地震储层识别、资产管理、风险和泄漏检测都将受益于各种人工智能的使用。

GlobalData Energy指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可能是人工智能应用较晚的行业,但它一直在增加对最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投资。根据GlobalData的专利数据库,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年度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在短短五年内翻了一番,从2015年的61项增加到去年的119项。

GlobalData说, “早期投资的公司已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改进带来的资金,进一步领先于竞争对手。尚未进行投资的公司必须尽快进行投资,否则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2021年1月,由西门子能源赞助的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洞察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正在优化和保护能源资产和IT网络。“工业操作环境中数字应用的进步有助于提高效率和安全性,在快速数字化操作环境的复杂性中检测机器速度攻击,报告”用人工智能改造能源行业”说,这是基于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公司IT和网络安全领导人的采访,于2020年9月和10月进行的。

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在油气工业中的应用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许多公司已经在使用机器人、无人机、远程检查和人工智能来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和优化运营。

例如,BP的净零野心的一部分将围绕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展开。英国石油公司(BP)使用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狗现场对远程设施进行检查,使员工远离潜在危险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员工安全。英国石油公司设施技术经理Adam Ballard在波士顿动力公司网站上的一篇关于Spot的专题文章中说,“高压石油和天然气会给在附近工作的人带来风险。若我们能有一个带有适当传感器的机器人,我们更愿意这样做。”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正在使用无人机进行甲烷检测,以加强其在美国二叠纪盆地现有的甲烷泄漏检测和修复计划。壳牌公司于2020年7月与贝克休斯公司的合资企业Avitas达成协议,扩大无人机的使用,以加强其在美国产量最多的页岩盆地的甲烷泄漏检测和修复(LDAR)计划。

壳牌还在2020年与iHawk(一种基于云的资产可视化软件)的创建者Cyberhawk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根据该合同,iHawk将成为壳牌下一代可视化软件平台,用于所有陆上、海上和水下资产以及所有全球建设项目。

2020年8月,Equinor表示,它已经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使用无人机进行海上安装的物流作业。一架无人机将救生艇系统的3D打印部件从Mongstad基地飞到北海的巨魔A平台。Equinor负责挪威开发和生产的执行副总裁Arne Sigve Nylund说,“无人机可以加强安全,提高生产效率,并有助于降低挪威石油和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当我们在挪威大陆架上形成新能源解决方案时,无人机也将发挥作用。”

同样在去年8月,Fugro表示,它已经在苏格兰以东250公里的英国水域,使用遥控车辆(ROV)和位于阿伯丁的Fugro远程操作中心(ROC)对一个石油和天然气平台进行了首次全面远程检查。Fugro说,这是英国第一次对平台的整个导管架结构进行远程检查。

近年来投资于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表示,该公司已于2020年11月完成了大规模多年预测性维护项目的第一阶段,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其上下游业务的资产效率和完整性。ADNOC说,预测性维护项目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如机器学习和数字孪生技术,可节省多达20%的维护费用。

BP于2021年2月表示,它已在其位于德国的林根炼油厂成功完成了一项自动驾驶汽车试验。BP正在与自主汽车软件开发商Oxbotica合作进行试验,这是能源领域的世界首例,也是英国石油风险投资公司技术组合的最新成员。试验成功后,BP的目标是在年底前部署其第一辆自动车辆,用于监控炼油厂的运营情况。BP数字科学与工程高级副总裁Morag Watson表示:“这一关系是BP如何利用自动化和数字技术的一个重要例子,我们相信这些技术可以提高安全性、提高效率和减少碳排放,以支持我们的净零排放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