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我国自主超重力技术炼油主力装置首秀成功

日期:2021-12-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朱钊 高飞

国际石油网

2021
12/10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炼油装置 中石油

记者12月6日从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近日,中国石油在辽阳石化年1000吨超重力低温硫酸烷基化工业示范装置上开展的工业侧线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超重力技术首次应用于炼油主力工艺单元,在拓宽原料渠道、提高质量和降低投资成本上独具优势。

超重力反应分离成套技术由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兰州寰球工程公司完成工业设计。此次试验结果显示,超重力大型反应器在强化瞬时混合、瞬时撤热上特点突出,有效增强了主反应的选择性,相同原料下生产的烷基化油辛烷值(RON)最高可达99,接近理论极限,比国内外同类技术高2至4个辛烷值,酸耗同比降低40%左右,烯烃转化率99.5%以上。试验证明,新技术还适用于混合碳四加工,产品辛烷值(RON)达98左右,这为碳四高值化利用、拓宽烷基化油原料范围,也为企业调和国Ⅵ汽油减少对MTBE和醚化汽油的依赖提供了新的路线选择。

多年来,石化院致力于炼化过程强化技术应用研究,已在多套工业装置体现绿色低碳特色。中国工程院陈建峰院士亲赴试验现场调研指导时指出,这是中国石油重大专项“生产基础化工原料和特色产品的炼化新技术开发”取得的最新攻关成果,是通过学科交叉、集成创新实现对传统技术的新突破,必将在我国炼化转型升级和国ⅥB汽油升级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