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海油服重大突破!超高温高压测井技术装备创下新纪录

日期:2021-12-17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21
12/1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测井技术装备 中海油服 测井技术

近日,中海油服研发的超高温高压电成像高质量完成中石化顺北某井作业,该井为亚洲陆上最高温度定向井,井底温度高达209℃,创造了该技术装备作业井温纪录。

电成像测井技术装备通过高分辨率阵列微电极扫描,把由裂缝、孔洞、层理等地层物性变化引起的井壁地层电阻率的变化,转化为图像,可以直观清晰地显示出井壁地层特征,有助于评价储层参数,提升油气田勘探开发效率。

随着勘探的不断深入,针对深水、高温高压、复杂储层等探测与评价需求日益增加,电成像测井技术面临高温、高压、复杂井况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超高温高压测井技术成为当前迫切的需求。

中海油服依托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经过艰苦攻关,研制出了超高温高压电成像测井装备,可搭配自研ESCOOL高温高速系统和ELIS系统,耐温耐压指标高达205℃/175MPa,作业井眼尺寸覆盖5.5-21英寸,耐温耐压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截至目前,该技术装备在中国海上、陆地及海外油田总计作业超过40井次,实现规模化应用,成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的提效利器。

▍典型应用一 完成全球首次160兆帕超高压作业

四川元坝气田是国内埋藏最深的海相大气田,该区块探井具有超深、超高压、高温、高含硫特征。面对世界级的“超高压”井况难题和对电成像资料的迫切需求,2020年中石化勘探分公司与中海油服达成合作,共同开展超高压特殊测井技术攻关。截至目前,超高温高压电成像测井仪在元坝区块已完成3口井作业,最高压力达163兆帕,突破全球电成像测井压力纪录。测得图像与岩心互相验证,进一步展示了不整合风化岩溶气层的良好勘探前景。

▍典型应用二 完成新疆顺北油基泥浆超深井作业

顺北油气田为碳酸盐岩裂缝-洞穴型油气藏,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该井是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重点预探井,使用油基泥浆钻井液,存在井眼不规则和垮塌现象,井况复杂。超高温高压油基小井眼电成像高效完成此次作业,获得640米图像资料,突破了自研电成像8240米测量深度的纪录。

▍典型应用三 亚洲最高温定向井作业

顺北某井完钻井深7533米,井底温度209℃,井斜32.2度,最大狗腿17.34°/30m。超高温高压电成像测井仪顺利完成7300-6360米目标井段作业,测量段最高井温202℃,刷新了业内电成像最高作业温度纪录,取得了优质图像资料。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