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润滑脂的主要性能指标

日期:2019-12-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9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滑脂 基础油 润滑油

润滑脂的锥入度。在25℃时,总荷重为150±0.25g的标准锥在5s内垂直穿入润滑脂试样的深度叫润滑脂锥入度,以1/10mm表示。锥入度反映润滑脂的软硬程度,是设备润滑选择润滑脂的重要指标之一。

润滑脂的滴点。滴点是指润滑脂从固态变成液态的温度点,单位℃,它是用以反映润滑脂高温使用性能的指标之一,但是滴点并不能单独决定润滑脂的使用温度,不同种类基础油的抗氧化能力的差异、稠化剂类型对基础油的氧化催化作用和抗氧化添加剂的选择也是润滑脂使用温度的决定因素。

润滑脂的低温相似粘度和低温转矩。低温相似粘度,是指润滑脂剪切应力和用泊肃叶方程计算的剪速之比,单位用泊或者Pa?s(1泊=0.1Pa?s)表示。低温相似粘度用以反映润滑脂低温流动性能,是选择低温润滑脂要参考的重要指标,相同温度下,粘度数值越小则低温性越好。

低温转矩,是指低温条件下,装填润滑脂的标准开式204滚珠轴承在1rpm转速下转动时为阻滞轴承外环所需要的力矩,测量得到的力矩可以得到启动力矩和转动力矩两种,单位用g?cm来表示。低温转矩用以反应润滑脂低温状态下的工作能力,力矩越小,润滑脂的低温性能越佳。

润滑脂的常温压力分油和高温钢网分油。压力分油,是指常温下润滑脂在一定压力和时间析出基础油量的多少,单位用w/w%表示。压力分油用以反映润滑脂常温条件下的胶体安定性能。高温钢网分油,是指在高温条件下,其自重将润滑脂中的基础油压出量的多少,单位也用w/w%表示。高温钢网分油用以反映润滑脂高温条件下的胶体安定性能。有研究表明,润滑脂胶体安定性差,可以导致润滑脂在运转过程中分油流失,从而影响轴承的运转寿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