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石油公司多元化发展路径

日期:2022-02-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佐县

国际石油网

2022
02/1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全球能源市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跌宕起伏、风云不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莫过于出现在欧洲的大面积气荒,以及全球气价的大幅上涨。经历此次能源短缺冲击之后,各国开始调整能源政策与规划目标,石油公司也开始重新审视碳中和大势之下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角色定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油气行业的多变期与石油公司的战略调整期,国际石油公司在这一时期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会在实践中进一步清晰起来。

经济基本面向好 拉动油气需求增长 油气价格预期乐观

2021年,世界经济尽管遭受到疫情持续的不利影响,但却保持了增长态势,且这种态势在2022年将得以延续。各国在新冠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形成了与病毒共处的经济增长模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基于此判断得出“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依然向好”的结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3.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4.8%。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增长将拉动油气需求,这是最基本面的影响因素,也是判断全球油气需求和供应大势的基本出发点。

天然气需求将继续维持较高强度。2021年天然气在全球大面积出现短缺,价格一度创历史新高。多数国家将其视为前车之鉴,近期欧洲将天然气纳入可持续能源序列的做法就是对这个前车之鉴的切实应对。有了这个政策,未来天然气产业在欧洲将得到投资方面的系列优惠政策支持。

总体来看,2022年各国会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体系稳定性建设,从而使得各地天然气产供储销产业链不同程度得到加强,上马的项目将呈多点开花特点。储气设施的建设力度会持续加大,投资者希望通过储气设施建设做到有备无患。这些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将导致全球储气力度加大,从而拉动天然气需求,“淡季不淡”现象或将再次出现。

2022年全球天然气供需将呈紧平衡状态,这一点在年初就已初现端倪。2022年2月,欧洲天然气批发价格是2021年初的5—6倍;电价也随之飙升,欧洲主要国家的电力均价已超过每兆瓦时300欧元,而2019年同期每兆瓦时低于50欧元。目前,整个欧洲天然气库存仅为满负荷水平的68%,远低于10年同期均值。国际天然气价格2022年总体或将高位运行。而油价的轨迹与气价具有高度相关性,油价也将在高位中震荡,疫情以来的投资抑制导致产能不足与经济恢复拉动的需求增长形成反差是其重要原因。

油气价格高企 促进产能进一步激活 勘探开发“奋起直追”

面对油气供需的紧平衡状态,油气供应者的机遇感、存在感和责任感将大幅提升,行业的发展信心也将因此增强。油气价格的高位运行将进一步刺激油气供应的投资计划与政策。

睿咨得能源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油气生产商保持了与2020年相同节奏的钻探活动,但油气发现规模大幅下降。2021年全球共钻了3000多口勘探井(包括陆上和海上),钻井数量与2020年持平,但常规油气发现新增储量下降了近60%,仅49亿桶油当量,为近75年来的最低水平。

就海上勘探井数量而言,2021年全球共完成了近490口勘探井,同比增加10%,但商业成功率从28%下降到了20%,而陆上勘探商业成功率从2020年的19%增长至2021年的26%。连续两年的勘探不景气现象确实到了需要改善的地步。

面对需求的增长与油价回暖,油气资源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激活其产能。目前欧佩克+持续增产,美国也采取了系列措施为页岩油气注入发展新动能,中国在一如既往地推进勘探七年行动计划。

2022年,油气供应行业发展总体上以弥补供应短板、缓解全球供需紧平衡为首要目标。对于美国和欧佩克+而言,其增产背后还有一层深意,即不希望看到过高油价持续,因为高油价是双刃剑。美国方面,虽然高油价刺激了上游油气开发,但对其庞大的下游炼化产业却带来成本压力。欧佩克+方面,油价高位运行可为其争取到一时的利益,但长期的高油价势必激励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从而对其传统优势能源供应地位带来挑战。

市场形势变化 加速企业战略调整 多种能源协同发展

2021年的能源短缺让政策制定者清醒,也让石油公司更加冷静。国际石油公司决策者意识到做好传统业务的重要性,传统能源应当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2021年,全球勘探形势较为严峻,新油气发现创历史新低,特别是一直被寄予厚望的海上油气发现出现告急。2022年国际石油公司的油气勘探力度会持续加大。由于勘探投资对油价相对敏感,随着油价回暖以及需求回归,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针对海上高难度、高成本的勘探项目,石油公司联合出海的可能性较大,通过此运作模式来共担风险与共享收益。与此同时,国家石油公司本土作战势头也会持续加强,与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力度会持续加大。此外,天然气中下游项目投资是综合性石油公司的重要业务拓展领域。其中,液化天然气产供储销项目建设是重要看点。

美国的页岩油气行业一直是其借以抗衡欧佩克、有效干预国际石油市场的重要依托。面对2021年页岩油气行业的静默,美国不会无动于衷。2022年,美国石油公司将积极参与页岩油气的增长与恢复。埃克森美孚日前宣布,计划2022年将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产量提高25%;雪佛龙也宣布2022年将二叠纪产量提高10%。其他美国本土石油公司的做法预计将与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类似。

对于新能源的发展,欧美石油公司依然会给予足够重视,但会更加理性。同时,欧美公司的着力点存在一定差异。美国公司更加重视一体化与均衡发展,强调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以及CCS技术发展,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新能源业务,这与美国能源部制定的国家政策导向是一致的;欧洲公司则相对更加重视新能源与天然气业务的发展,这同样也与欧盟的发展导向高度一致。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油气行业的多变期与石油公司的战略调整期,国际石油公司在这一时期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会在实践中进一步清晰起来。较长时期内,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皆为支撑碳中和的主力能源,至于规模大小以及结构如何,则取决于各能源自身的进步与效率。在这个过程中,石油公司将扮演重要角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