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重磅!沙特阿美盘锦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敲定!

日期:2022-03-14    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国际石油网

2022
03/1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盘锦炼化 炼油化工

沙特阿美3月10日宣布,已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将在中国东北部合作开发一座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

具体项目实施方案:沙特阿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将在中国东北部开发一个大型综合炼油厂和石化总厂。其合资公司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将参与中国东北地区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的开发。

此联合装置将建立在辽宁省盘锦市,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将由30万桶/天的炼油厂和乙烯基蒸汽裂解器组成,沙特阿美将提供多达21万桶/天的原油原料。

沙特阿美中国东北新项目

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业务遍及沙特王国和全球各地。

沙特阿美在中国境内的主要合作伙伴是中国石化,双方合作领域包括原油贸易、炼油化工、工程服务及科技研发等,拥有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实施的多个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福建联合石化、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都成为了中沙两国能源合作的样板。?

沙特阿美项目介绍

本次涉及的合资项目早在2019年初就曾签订协议,根据最初的设计,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由沙特阿美与北方工业集团、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共同投资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0万桶原油(沙特阿美供应所需70%的原油),附带每年生产150万吨的乙烯和130万吨的对二甲苯。

2020年8月,由于新冠疫情造成全球油价动荡,经济上遭受重创的沙特阿美宣布调整公司战略。上述合作项目也受到影响,中间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任何进展,根据沙特阿美的声明“阿美公司与北方工业公司合资项目并非中止。中国仍然是阿美的重要市场,我们打算继续在该地区扩大业务。辽宁省的项目处于设计阶段,我们将继续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但是由于拖延时间较长,期间有传闻沙特阿美已经完全退出合作,项目基本确定“流产”。

近期原油价格飙升,高油价已经逆转了沙特阿美的命运,现在是探索新投资机会和开拓原油销售渠道的好时机。对于沙特阿美来说,炼化项目除了本身的收益外,也有绑定产业链下游和争夺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

沙特阿美项目前景

盘锦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工业基地,辽河油田坐落于此。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曾在2019年表示,该项目不仅能为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且对促进辽宁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及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全国石化产业布局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盘锦市单体投资量最大、一次原油加工能力最大、利用外资额度最大的项目。

“中国是我们在亚洲开展下游扩张战略的基石,也是全球化学品需求的重要推动力,其重要性还在与日俱增。”沙特阿美下游业务高级副总裁穆罕默德·卡塔尼称。

作为沙特国有石油公司的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石油企业,该公司生产世界上约八分之一的原油。2021年,沙特蝉联中国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地位。

在2021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表示,在中国市场,沙特阿美的目标是立足长远,“为保障中国未来50年以上的能源安全做出贡献,而不仅仅局限于未来五年。”他说,公司正在发掘下游一体化的投资机遇,以满足中国在运输、化工、润滑剂及非金属材料等方面的需求。

在下游,沙特阿美在华已有布局还包括与中石化集团的合资企业福建联合石化、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对于合资炼厂的持股占比,生产技术细节和产品销售等细节问题上还需进行讨论,距离正式开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分析尚不能完全确认是否能够按照预期于2024年投入运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