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吐哈油田打造“指尖上”的智慧油田

日期:2022-05-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22
05/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田勘探 中石油

“有一口井皮带起皮,磨损有些严重,已通知巡检人员去处理了。”5月16日,吐哈油田三塘湖采油管理区监控中心调度人员通过单井视频监控,发现一口井出现异常报警后,及时向管理人员反馈单井现场问题。

吐哈油田区块多、分布广,自然环境恶劣,很多边远区块远离主力油田,依托条件差。2016年开始,吐哈油田决定将两个采油管理区打造成传统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区,促进生产作业方式和组织机构变革。

6年来,油田科技与合作处、开发事业部、信息技术公司联合进行油气生产物联网平台功能开发,有力支撑现场生产管控新模式,3000余口油水井实现“云端”管理。

吐哈油田研发远程启停技术,经过几年推广,目前员工坐在办公室点击鼠标就能操控相隔百里的油水井远程开启。去年10月11日凌晨,三塘湖油田停电,三塘湖采油管理区远程启井,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了550口井的开井工作,比人工开井效率提高43%。

油气生产物联网平台带来了现场生产管理模式的变革,形成的“电子+视情+定期”新型巡检模式,处置效率由小时级提高至分钟级,解决了以往技术分析工作中“等、靠、要”的问题,技术分析更加具有针对性,分析诊断及处理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三塘湖采油管理区油水井智能诊断系统已接入800多口油水井,平均每月发现盘根泄漏、皮带断、载荷传感器电源线断等共计190余项,油水井人工日常分析工作量降低了70%。

油气生产物联网平台消灭了“信息孤岛”。油田完成了玉北六、东一区、胜北、红连、葡北等区块的网络建设,改善红南、连木沁大墩等区域网络环境,油水井走上“云端”,数据实现了共享。

油气生产物联网平台推动了中小场站无人化、少人化,降低了成本。油田优化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方案,对88座中小型场站及两座联合站进行少人或无人值守改造,火焰山下的火805站、大墩站和国内最大风区的马49站、条17站等边远井站实现无人值守。

油气生产物联网平台提升了安全水平。平台可实现智能分析、智能告警,仅三塘湖油区平均每月消除各类告警4800余项,将以往的“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判”,及时消除了隐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