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胜利油田:为基层安全把脉问诊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琳琳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7
2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石油生产 石油企业

发现了安全隐患问题,不但没有受到处罚,反而得到了3000元奖励。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2022年,胜利油田鲁明公司某集输站加热炉天然气分离器的安全阀校验压力超过压力容器最高工作压力,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对职责、制度、能力、资源、考核五个维度开展“五个回归”溯源分析,他们发现在安全阀选用和校验中存在管理责任缺失、日常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不仅补齐了安全生产管理的短板弱项,而且形成解决方案,方案入选胜利油田“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法优秀案例,受到奖励。

2021年以来,胜利油田以“识别风险、消除隐患、杜绝事故”为主线,利用HSE体系思维,对各级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体系审核不符合项、生产异常和事故事件,从职责、制度、能力、资源、考核五个方面开展“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查找短板弱项,剖析问题深层次原因,不断降低风险、消除隐患,提升安全环保质量管理水平。

胜利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安全监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法相当于一种方法学,通过分析工具对问题把脉问诊,进行追根溯源,不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更是从根子上纠正管理和制度缺陷。”“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法中,识别“谁来做”,看管理职责是否具体明确;识别“怎么做”,看制度规程是否规范完整;识别“会不会做”,看人员能力是否满足要求;识别“能不能做”,看资源配置是否到位充分;识别“做得如何”,看检查考核是否及时有效。

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安全制度标准在基层执行时出现的矛盾点,上级检查督查时问题与实际不相符等HSE疑难杂症,基层单位利用“五个回归”溯源分析,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从制度标准改进、作业流程完善、管理举措优化等方面,查清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进而形成解决方案,由解决问题到推动完善现代化管理体系。

通过对石油石化行业硫化氢中毒事故研究,胜利油田生产运行管理中心运用“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法,从“为什么硫化氢会泄漏”和“为什么会导致人员中毒伤亡”两个维度进行自我剖析,对涉及硫化氢防护与管控方面存在的职责不明确、制度不规范和不完整、人员能力不满足、资源配置不充分、检查考核不严五个方面问题进行改进,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提高了硫化氢防控本质化安全水平。

“以前,解决安全问题就事论事,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通过‘五项回归’溯源分析法,抽丝剥茧从源头查找矛盾问题产生的根源,倒逼完善流程制度,彻底消灭问题根源,杜绝隐患、问题重复发生。”胜利油田鲁明公司安全科主任崔岩说。

为了鼓励基层单位运用“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胜利油田建立激励机制,每月对优秀案例进行表彰。目前,已评选优秀案例97个,奖励10余万元。通过推广“五个回归”溯源分析法,各基层单位对安全把脉问诊,从根源治理风险隐患,推进各领域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