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冀东南堡作业区自研软件提升泵效

日期:2022-08-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雯 张进

国际石油网

2022
08/0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工程 冀东油田 中石油

8月1日,南堡32-3032井动液面较措施作业前下降了873米,放大了生产压差,日增油1.6吨,平均泵效提高34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自主研发的“示功图校核动液面系统”软件。

当前,各油田生产动液面数据测试,主要采用声波测试法。南堡油田井斜大、泵挂深、气量大、管柱结构复杂,造成声波测试动液面存在数据不准确、测不出结果等问题,影响措施有效率、油水井合理制度调整及故障原因分析,从而影响成本投入和油井产量。

为提高动液面数据准确性,南堡作业区技术人员自主研发了“示功图校核动液面系统”,利用无线传输的实测示功图数据进行分析。通过考虑油井杆柱组合方式、含水率、套压、回压、井斜等影响因素与实测示功图的关系,建立力学模型,得出实测示功图计算动液面的修正方法,实现现场应用误差控制在5%以内。

此外,技术人员将软件进行“二代升级”,与南堡作业区各油井的生产参数信息形成联动。工作人员只需通过软件输入相应井号后便可自动调取相关参数,软件则直接输出计算结果。

今年以来,该软件应用于指导深抽提液措施制定、油井调参和抽油机故障处理,指导取消无效措施6井次;指导15口油井调大参数,日增油8吨,累计增油400余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