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港油田开辟节支降耗新途径

日期:2022-09-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敬潇 李蒙

国际石油网

2022
09/01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中石油 节油环保

记者8月26日从大港油田获悉,这个油田在组织实施西10-15-1井割缝管大修解卡打捞施工时,创新工艺思路,将自生酸解堵技术转换为割缝管酸洗解卡技术,将应用多年的大修机械解卡工艺创新为简易化学解卡工艺,仅单项工序就节约作业时间10天,节约大修费用26万元。

西10-15-1井为油层割缝管防砂生产井,正常日产油5.2吨,今年4月因割缝管防砂失效,在上修打捞割缝管时,解卡未开,转为计划实施大修解卡施工。8月,采油五厂再次组织对该井实施作业。在编制该井工艺设计时,修井技术人员结合生产数据,详细分析了造成割缝管被卡的原因,创新提出将这个厂应用的自生酸解堵工艺转换为酸洗化学解卡工艺,省去大修工序。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修井技术人员严格把关药剂用量、施工程序、浸泡时间等关键节点,确保各项参数按要求达标。经过4个小时的酸洗浸泡和2个小时的活动打捞,最终实现西10-15-1井化学解卡一次性打捞成功,实现了港西割缝管打捞技术的新突破。

据悉,大港采油五厂每年在修井过程中因打捞割缝管卡造成大修施工多达10余井次,在实施酸洗解卡后,单项工序费降到4万元,实施周期减少10天,预计全年减少费用支出260万元以上。此项工艺技术的实施成功,既为这个厂节支降耗开辟了新途径,又为修井解卡施工探索了新方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