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庆炼化优化运行 油品供应实现平稳高效

日期:2023-02-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丁玲

国际石油网

2023
02/10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炼化 中国石油 炼油化工

2月7日,记者从大庆炼化了解到,1月份,这个公司加工原油41万吨,生产汽油16.19万吨,柴油7.96万吨,聚丙烯酰胺1.38万吨,为高寒地区油品供应发挥了保障作用,实现首月“开门红”。

超前谋划,组织到位。元旦、春节期间,正值万家团圆之际,是保障油品供应和装置安全平稳生产的关键期。大庆炼化对安全环保工作实施升级管理,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低老坏”重复性问题专项整治和防冻凝专项检查,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干部员工加强生产精细管理和精准操作,深化岗位巡检、操作变动和工艺报警管理,严格实施平稳率考核,提升装置在线质量分析、异常数据管理和“一分钟”应急处置能力,推进重点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有效减少非计划停工和生产波动。1月份,公司内部A级操作平稳率达99.99%,环比提高0.03个百分点。炼油生产一部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做好预知维修,汽油醚化装置动设备运行平稳,创造连续25个月机泵零修理纪录,节约修理费60余万元。

抓住机遇,抢占市场。“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为了效益干”是推动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的经营策略。公司建立以财务指标为导向的运营机制,推动财务管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善产、销、储、运一体化协调机制,紧盯产品市场价格变化,抓住市场景气周期,及时调整优化生产路线和产品结构,并为产品量身制定营销方案,主动出击推销新产品、稳销计划品、扩销高效品,向营销要效益。为全力争夺市场份额,大庆炼化紧跟客户需求动态,坚持推进订制化包装,围绕产品质量指标、包装、运输方式全方位推动定制化生产,24小时服务新产品试用客户,努力扩市场、保后路、争份额、提效益。

严控支出,降低成本。大庆炼化全员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把低成本运行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推行生产经营全过程低成本理念,加强成本分析,严控实物量消耗,降低装置系统能耗物耗。抓细全面预算和目标成本管理,强化物资采购和平库利库管理,推进原油、中间原料、半成品、产成品等安全均衡降库。1月份,同比节汽1.9万吨、节水542吨。各二级单位在控支出降成本上各有妙招,化工生产一部制定内部控制指标,每日对能耗、物耗异常的数据进行分析,每周通报各装置生产数据环比、同比完成情况,每月进行经济技术分析,找出问题,通过准确核算、严格筛查、统计分析,问题得到解决,提质增效工作成效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