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河南油田重点探井桐家1HF井完成压裂施工

日期:2023-03-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庆芳 孙彬峰

国际石油网

2023
03/14
1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石油钻井 钻井工程

3月10日,历经37小时连续奋战,河南油田工程院设计的重点探井桐家1HF井17段连续油管压裂技术,在单段施工规模翻倍的情况下,提前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标志着河南油田水平井新型压裂技术迈上新台阶。

桐家1HF井是部署在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南部渭北53井区的一口预探井,压裂水平段长1015米。此次压裂目的是通过压裂试油,探索长3分流河道砂体含油规模,实现规模增储上产。

在油气勘探管理部等部门密切配合下,结合室内研究成果,工程院总结渭北长3储层改造经验,分析同类致密砂岩储层裂缝扩展规律,开展桐家1HF井压裂优化设计。

工程技术团队结合该井压裂设计难点,在保证实现地质目的最大化的同时,反复结合、多重论证,确定了水平段最优靶段和靶心。

重点探井桐家1HF井是连续油管压裂技术的第二口水平井,在压裂实施过程中充分吸取第一口应用该技术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施工参数,遵循“控液增砂”原则,通过提高排量、优化压裂液黏度,实现规模加砂。通过喷砂射孔和定位技术优化实现精准控缝。通过工具材质优化、不压井作业实现一趟管柱多层压裂,初步形成了适应于渭北浅层致密油藏连续油管带底封拖动压裂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桐家1HF井压裂施工的顺利完成,为河南油田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持续攻关中浅层致密油气藏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