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四川盆地资阳须五气藏勘探取得商业发现

日期:2023-11-3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冯柳 卓俊驰 卢丽

国际石油网

2023
11/3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气藏工程 石油技术

近日,西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资阳探区构造低部位的东峰109H井通过大规模压裂,获日产天然气25.3万立方米的商业气流,为该区储量升级、效益开发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资阳探区位于四川盆地中部,须五气藏面临储层非均质性强、优质储层厚度薄、预测难度大、“甜点”分布规律复杂等难题,斜坡带及构造低部位勘探一直未取得商业突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西南油气分公司持续深化油气富集规律研究,建立多期河道砂体侧向迁移沉积模型,明确了相对优质储层发育特征及分布规律,落实了斜坡带及构造低部位气藏特征。今年部署实施的东峰109H井,通过强化地质、地球物理、工程一体化攻关,优选了测试层段。针对储层非均质性强、常压超低孔渗的特点,首次运用“短段少簇+超密切割+脉冲加砂”的通道体积压裂工艺,取得了显著的提产增效成果。

下一步,西南油气分公司将持续深化叠置河道砂体“甜点”储层分布规律研究,精细刻画“甜点”储层展布,进一步评价多相耦合网格支撑高导压裂技术的适应性,为须家河组勘探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扩大发现规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