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自主技术助力“深地”高效钻探

日期:2023-12-2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蒋琳琳 王显光 王海波 常连玉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0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石油钻井 石油钻探

12月6日,中国石化重点探井且深1井顺利实现四开中完,标志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高温高密度全油基钻井液和超高温高密度盐水固井技术取得重大应用进展,刷新了我国高密度井筒工作液现场应用最高温(196摄氏度)的石油工程纪录,为后续万米特深井钻探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且深1井是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古城隆起寒武系深层部署的一口重点风险探井,旨在探索寒武系盐下油气资源。工程院负责其技术支撑。为保障该井顺利实施,工程院加大地质工程一体化融合力度,成立由集团公司专家、院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团队,联合西北油田、钻井公司共商方案,开展助剂、体系、工具及工艺协同攻关,全程参与施工方案制定和设计审查,全力保障该井复杂地层安全施工。

该井深部钻探面临超深、超高温、高压、盐膏层蠕变等技术难题,常规钻井液无法满足钻井需求,钻进风险极高。钻进过程中出现两次卡钻,钻探工作陷入瓶颈期。

针对复杂井段面临的钻井液技术挑战,技术团队系统探索分析高温高压油包水乳化稳定机理、致密泥饼成膜机理、多尺度封堵机理和流变性调控机制,连续45天对油基钻井液技术进行攻关和实验,通过500余组实验探索和6000余个数据分析,采用自主关键处理剂,构建了耐温220摄氏度、密度达2.3克/立方厘米的高密度全油基钻井液体系,大幅度提高了油基钻井液的抗高温能力和深部复杂地层的适应性。

针对固井面临超高温、高压、高盐、小间隙、全油基高密度钻井液驱替等诸多难题,他们经过半年的持续攻关,自主研发了超高温固井添加剂,构建了耐温210摄氏度、密度2.3克/立方厘米的超高温高密度盐水水泥浆体系,全力保障安全钻进。

且深1井现场施工全部使用自主研发技术,在近200摄氏度高温下静止120小时井下无沉降,显现了全油基钻井液的独特抑制性和良好润滑、携岩能力。该技术的运用,实现了深部盐岩、膏岩等强水敏地层岩性的精准识别,有效抑制寒武系深部盐层、盐膏层的蠕变,12月6日顺利钻穿阿瓦塔组纯盐层、钻达中完井深,完成固井施工,为且深1井四开超深复杂盐膏地层安全钻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