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风向变了?石油巨头大刀砍向新能源

日期:2024-03-06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4
03/0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石油开采 油气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行业人士透露,壳牌美国太阳能业务Savion已将其约四分之一的资产出售,在新晋CEO瓦埃尔·萨万的领导下,这家石油巨头正在加快减少拥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步伐。一时间,壳牌唱衰可再生能源的论调甚嚣尘上。

油气领域,巨头的业务布局一直被看作市场“风向标”,然而壳牌这次“调转风向”,在业内却不具备太多借鉴意义。

01. 连年亏损,壳牌动刀了

壳牌出售的是此前开发的太阳能发电和储能业务的部分资产,规模最多达10.6吉瓦,据Savion官方网站显示,壳牌于2021年12月收购Savion,这是前首席执行官范伯登推动低碳能源市场发展并减少碳足迹的一部分,之后该公司便大力开发容量为39.1吉瓦的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不过,自2023年1月新CEO上任以来,瓦埃尔·萨万便誓言要专注利润更高更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而不是拥有回报率较低的发电资产。除此之外,壳牌还出售了其在英国和德国的电力零售业务,包括退出一些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减少氢能业务等。

然而就在几年前,壳牌还是另一番态度。

在2017年提出的“2050年碳足迹减半”的基础上,2020年壳牌公布升级版“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2021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壳牌更是表示“要以每年1%-2%的幅度递减石油开采量。”

惨淡的业绩给壳牌浇了一盆冷水。在2022年豪取400亿美元的净利润后,2023年壳牌业绩再次回落到190亿美元。2023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壳牌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部门季度亏损达6700万美元,这是该部门连续第三年亏损:2021年亏损达15.14亿美元,2022年亏损为10.59亿美元。

变,就是最大的不变。

动态调整业务结构、追求盈利最大化仍然是公司经营决策首要考虑的因素。除了一边倒的质疑和否定,也有声音指出,壳牌在获得历史最好收益后,不再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投资,是适时做出的业务布局优化。

02. 风向依旧,投资同比超两成

“低碳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这一论断不可撼动。

最新出炉的《2023年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超过1.7万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超20%。国际油气巨头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投资力度不减。

2023年,中国石油不断加快推动油气行业绿色转型,通过发展风、光、电、地热、氢能和CCUS等新能源新产业,实现了油田变“绿电田”、油田变“地热田”、油田变“绿氢田”油田变“储炭田”的转变,比如大庆油田,2023年建成风光发电项目42.3万千瓦,与2022年相比提高16倍。

2023年,道达尔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160-180亿美元,到2030年,道达尔计划每年投资140亿至18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用于低碳能源,约30%用于开发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其余用于维护碳氢化合物投资组合。

今年年初,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斥资5.6亿欧元收购了西班牙Asterion可再生能源公司,去年12月,BP斥资3.2亿美元收购英国太阳能公司Lightsource BP 50.03%的股权。

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风向依旧不变。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产估值和利润,正在引起业界新的思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