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油气产能建设“龙抬头”

日期:2024-03-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张智高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钻井 石油钻井

3月11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热气腾腾”。在我国最大超深油田——富满油田,井架林立、钻机轰鸣,满深807井、805井相继用99.85天和112.5天完钻,一举刷新国内8500米和9000米以深最快钻井纪录,彰显了超深层油气富集区块快速“提现”的硬实力。

“春节过后,这里部署的新钻井争先创优亮点频现,先后创下一个个钻井提速纪录。”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塔中项目经理部副主任兼安全监督(钻井)邹博说。春节过后的短短20多天时间里,塔里木油田钻井生产工作全面铺开,126部在用钻机,58口新井正钻进作业,新井上钻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

塔里木油田抓住春季施工黄金期,高水平组织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气区、富满油田10亿吨级大油区产能建设,不断加快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步伐,勘探开发同步发力,老区新区一体推进。

推动油气快速上产。塔里木油田树牢“提效增产、提速降本”理念,统筹新区上产、老区调整,开展方案井位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抓好地质工程、甲乙方、生产经营“三个一体化”,精细开发方案编制和井位研究,强化钻井过程跟踪优化,千方百计降低低效井、不达效井比例,提高开发井产能建设到位率。截至3月11日,博孜区块部署的博孜101-4井等6口井全面实现220天内完钻,创区块历史最快纪录。

重点工程高歌猛进。今年,塔里木油田以库车、塔北和塔中为重点,抓实28项重点地面工程节点控制机制,有序推进天然气深度处理、原油稳定、南疆气化管网等重点工程的实施,严格质量、进度和投资管控,确保项目按期投产。同时,着力抓好柯克亚储气库运行,加快牙哈储气库建设,推进东河、塔中储气库先导试验,为持续提高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下好“先手棋”。

在新能源项目上,塔里木油田细化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陆续推进巴州、阿克苏地区3个县市总装机规模达2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形成“20万千瓦商业运行、110万千瓦全面试运行、200万千瓦全面启动”的良性发展格局。

目前,塔里木和田河气田增压气举排水地面工程及柯克亚火驱等重点区块建设正高效有序进行,新井产能释放再度加快;并网光伏电站运营迈上新台阶,全力支撑塔里木油田油气和新能源产量箭头“双向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