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在鲁迈拉油田中标财团中或占股五成

日期:2009-07-18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作者:中国能源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09
07/18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鲁迈拉油田

 在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中标财团中,中石油集团可能持有接近50%的股份。

 7月17日,BP首席经济学家鲁尔(Christof H. Ruehl)在参加北京一个发布会间隙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BP和中石油集团在中标鲁迈拉油田的联合财团中的占股比例很可能是50%比50%。下一步,双方将展开谈判,进一步敲定合同细节,并明确职责分工。

 6月30日,中石油集团和英国BP组成的财团,赢得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20年服务合同。这是伊拉克战后第一次油气项目国际公开招标过程中公布的第一个中标结果。

 中石油集团国际事业部负责人17日晚些时候告诉《财经》记者,财团占股问题,中石油集团和BP之前商议过,但没有敲定,“今后还要谈”。

 据鲁尔介绍,BP之所以没有选择单独竞标,是因为“鲁迈拉油田太大,要实现迅速扩张产能的目标,就需要寻找合作者”。6月30日,BP与中石油集团联合财团承诺,将把鲁迈拉油田的日产量从目前的110万桶提高到280万桶。

 鲁尔说,选择中石油集团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北鲁迈拉油田同中国不少油田构造接近,中石油在这类油田的开发上富有经验”,而南鲁迈拉油田,BP以前运营过,十分熟悉。

 鲁尔介绍说,不仅BP选择了中石油集团作为竞标伙伴,其他国际石油公司也大多同消费国国家石油公司组成财团。

 “国际石油公司有经验和技术,需要资源;而国家石油公司要保证能源供应安全,两者具有共同利益,也有互补性。但这种合作是慢慢建立起来的。BP欢迎这样的合作。”鲁尔说。

 此前,中国石油专家、《中国石油天然气发展战略》作者张抗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石油公司联合老牌国际石油公司共同竞标是聪明之举。“参股最容易,风险也最小。而完全控股,就算有这个实力,宗主国也不一定愿意。”他认为,联合竞标有利于发挥财团中各家公司的技术优势、外交优势、资金优势和文化优势。

 针对2美元的桶油服务报酬是否过低的疑问,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在17日的发布会上说:“鲁迈拉油田有很好的商业价值和前景。”中石油国际事业部负责人也在稍后接受《财经》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收益率并不差,只是“外界不了解”。

 鲁迈拉油田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以西50公里,储量约为170亿桶,位居世界第六。油田分南北两部分,南鲁迈拉油田和北鲁迈拉油田共占地1800平方公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南鲁迈拉油田探明储量为13.48亿吨,北鲁迈拉油田探明储量为9.43亿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