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中石油在利比亚项目遭袭 海外能源安全风险凸显

日期:2011-02-26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网易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1
02/26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利比亚 海外 能源 安全

    国际能源网讯:利比亚局势动荡凸显了中国海外能源战略安全问题隐患:海外能源(主要是石油)投资项目近60%在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

    中石油集团利比亚石油项目基地遇袭,目前无人员伤亡消息,受损数千万元财物。新华网报道称,中石油集团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部署该公司在利比亚石油项目人员撤离和自保自救工作,确保员工安全。

    中国在利比亚的石油项目投资规模一般,受损也不太大。由于中国海外石油投资项目总数有近60%都在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一旦出现局势动荡,将对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增强的能源安全产生威胁。

利比亚风暴突袭中石油

    作为世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非洲地区最重要的产油国利比亚,近日局势动荡不安,国内秩序失控,暴力横行。

    在利比亚有大量建筑、交通、能源等领域投资的中资企业,在这场目前尚未看到尽头的动荡中,其人员、设备、工作都受到重大威胁,以至中国启动了自冷战之后规模最大的撤侨行动。

    中石油集团在利比亚有石油投资项目,这次无可避免的被卷入其中。

    24日上午,从中石油集团新闻办获悉,中石油在22日下午召开集团内部会议,研究其利比亚石油项目工作人员的撤离工作。至23日上午11时,中石油集团在利比亚的391人中,共有47人集中转移,其中24人已经由迪拜回国,抵达首都机场。

    据了解,为应对这场危机,中石油集团成立了“应对利比亚安全问题领导小组”和“前线工作组”,全面负责具体撤退事宜。

    中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日益提高(去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4%,为历史最高水平,数据见2011年1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报告),非洲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整体系统中地位仅次于中东,中石油此次启动自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撤退行动,成立专门的前线指挥撤退工作小组,很有一番别样的含义。

    美国能源情报署(IEA)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海外石油投资有接近60%的项目在政治局势不稳定的非洲和中东地区。利比亚是这些政治不稳定国家中的一个。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业经济与管理教授范秋芳表示,中国石油企业海外经营向来存在区位集中度过高的不足,“过去接近60%的收购都发生在政治敏感地区,驻地在中东和非洲的海外投资项目曾占到总数的近一半,东南亚也在20%以上,欧美占15%,而拉美只有10%左右。”

海外油气业务涵盖29国

    作为世界极其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能源消费第一大国。

    飞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让中国这个原本的石油净出口国在1993年变成净进口国。与此同时,中国的能源公司开始在海外的油气项目上积极投资。

    当一个国家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增加的时候,本能的反应是通过以股份油的形式占有资源来确保供应。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能源(主要是石油)对外投资规模日益扩大,在全球范围内覆盖了29个国家:中国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昨日(2月23日)消息,截至2010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涵盖全球29个国家,运作81个项目,原油生产能力达到8500万吨/年。

    另据国际能源署17日报告,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国家石油公司已在31个国家或地区投资油气项目,在其中20个国家获得了权益油。

    令人担忧的是,日益提高的对外能源依赖让中国在海外的“油罐子”并不安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室副研究员潘忠歧教授认为,石油供应安全与石油进口依赖程度是一种正相关关系,依赖程度越大,供应安全的风险就越高。

    潘忠歧表示,在能源这个特殊商品问题上,地缘政治仍然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不论能源的消费和使用、能源的生产和供应,还是能源的运输和补给,都与地区性地缘政治问题息息相关。”

    利比亚的地下石油正是中国海外“油罐子”的重要来源之一,现在,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中石油集团24日官网声明称,集团公司在利比亚部分项目营地和作业现场受到冲击,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石油集团旗下长城钻井公司位于米苏拉塔的项目基地遇袭。中国商务部称,中国因利比亚政治动乱遭遇严重经济损失。

脆弱的能源合作基础

    中国为什么主攻像利比亚这种性质的国家投资油田,而不是选择北美(如加拿大)和欧洲(主要是北海)政治稳定的地区?

    上海社科院欧亚所中国能源安全助理研究员孙霞表示,欧美等地油气资源早被壳牌、BP等国际大型能源公司瓜分,中国很难进入;而鉴于政体关系,欧美能源集团很少染指非洲和俄罗斯等富油区。

    潘忠歧教授认为,中国石油供应安全不仅取决于中国同这些地区的政治、经济关系,而且更取决于这些地区本身的稳定和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