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原采油二厂安全“软文化”让隐患无处藏身

日期:2012-11-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11/19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

  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积极倡导颇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以“付出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为安全理念,坚持“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的指导原则,突出“重心在基层,重点在现场,关键在岗位,核心在执行” 的标准,总结提炼出“一停(暂停)、二看(查找)、三想(思考)、四排(处置)、五干(施工)”的“五步安全生产”工作法,认真“揪”查安全隐患,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揪”出隐患60多起,从而使安全生产迈上了新台阶。

  一道“防火墙”

  该区严格落实各项生产规章制度,动员广大职工认真查找安全隐患,不断夯实安全亲情管理理念,使广大职工由被动安全转变成主动要安全,现已成为该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主要因素。“防火墙”为职工架起一道亲情的“高压线”,这条“高压线”包含着对职工的无限关爱和帮助。譬如说,职工在炎炎夏日之中,工作有无心理焦虑和急噪?家里还有哪些急事需要组织解决?在温馨的班组中能否感到组织的温暖?繁忙的工作中是否心情愉快等。在安全活动中,区党委切实凸显亲情关怀,加强和职工的沟通和联系,及时解决职工的疑、难、焦点问题,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切和爱护,从而保证了职工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人文关怀暖我心

  “唉,上班一身汗,下班没事干。”在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上班的孟少杰用这样的顺口溜诠释着过去。可是,现在的环境大变样了。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不断加大投入,先后在上级党委的关怀帮助下,修建了计量站、装修了礼堂、重新为职工配备了生活和健身设施,美化了小区和职工生活环境、为基层采油站新配备了座椅和饮水机、后勤班组还有了明亮、洁净的休息室。稳馨、舒心的工作环境使偏僻的管理一区重新焕发了生机,就连职工子女也享受着亲情的稳馨和无私的关怀。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党委还明确规定,对职工子女考上重点大学的考生,可以享受500元的奖学金,区党委亲自到家里进行祝贺,这钱虽不多,却代表着一份真情和关心,却使思想文化建设同安全文化相融合,切实溶入到了一线安全生产中。现在,该区处处洋溢着安全文化底蕴。“管理疏忽隐患在,违章违纪事故发”;“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安全意识永记心中”;“忽视安全一秒,造成痛苦一生”;“安全为我,我为安全”等,这些安全标语随处可见。职工自己提炼出的安全警句,自己的印象最深刻,深深地烙在职工的脑海里。

  安全隐患大讨论

  “张班长,前几天我发现有人在咱们罐车旁边抽烟,多危险啊!我个人认为应该立个牌子,上面写上‘罐车危险,严禁抽烟’八个字。”

  “说的好啊,我明天就找政工组小潘,让他为我们写上警示标语。”

  6月10日下午,该区每周雷打不动的安全会上,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司机班职工张庆彬和班长龚贵庆的对话。

  原来,将安全文化融入到职工心中,让职工的“金点子”在安全文化中闪光,以充分调动职工搞好安全积极性,彻底改变以前“单口说相声”的尴尬局面,使更多的文化因素投入到安全文化中,集体讨论安全文化,是该区搞好安全生产所实施的具体步骤。每周一下午,大伙利用这难得的40分钟时间,广泛进行交流和讨论,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生产所存在的不良因素。周一安全会上,基层职工唱“主角”,向基层领导频频“发难”,领导则成了“速记员”,将职工提出的安全隐患记录下来,会后及时加以整改。这种“职工点菜,领导付钱”的安全方式,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安全文化大家谈”已经深入人心,成了周一安全活动的有效载体。周一安全活动开展以来,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该区就累计检查出各类安全隐患60起,职工提出并及时解决的安全隐患就高达27起,从而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种互动交流话安全的方式,在广袤的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扎根发芽,结出了累累硕果。

  “被动检查”变为“主动要查”

  “赵师傅,你能不能抽空去检查一下我们拉油罐车的安全,有安全隐患的话,我们好及时整改。”

  “吆,还有主动要找我‘挑刺’的,我一定要去,不然万一出现安全隐患,我还有责任呢。”

  9月11日,河南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管理一区职工张相顺和区安全员赵海军的对话声,带着疑问,笔者来到了井场。

  在6—152井场上,安全员赵海军正在精心地检查着车辆和单拉罐的安全,而收油工张相顺和司机田孝忠却无人地紧张操作着,却没有象以前那样去“接待”赵海军。这放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事,以前被动式的安全检查,被检查者不仅对安全员笑脸相迎,对安全员所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婉言相劝,手下留情。职工对安全检查怀抱畏惧的心理,能躲避的则尽快躲避,能跑开的尽快跑开,使一些基层安全检查表面上看来轰轰烈烈,其实个别检查却流于形式。而实行“亲情安全”活动后,职工从源头上改变了这种尴尬局面,及时扭转了自己原有的老观念、老传统、老做法。广大职工清醒地认识到,“揪”隐患是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单位的效益,为了父母那充满期待的目光。安全已经成为油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笔者感言: 浓浓的文化气息,渗透进了安全生产中。安全和文化相交织,使关注安全和生命成了最主要的载体。该厂广大职工普遍认为,查找安全隐患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安全生产在基层才能开花结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