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行业研究 » 正文

我国石油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15-05-05  

国际石油网

2015
05/0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产量 天然气产量 石油供应 油气

当前全球油气市场面临严重资源过剩,我国应充分发挥市场优势,通过市场化改革和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增强国际油气定价话语权。同时,油气的供应宽松和价格下行,也为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营造了有利时机。以下是我国石油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4月28~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石油天然气专委会2015油气论坛上,专家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市场将进入转折期:需求增速放缓,供需宽松呈常态化,油气产量将呈现“稳油增气”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分析,到2030年,油气产量将各占半壁江山。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仍有资源基础,剩余油气资源较丰富,仍有较大勘探潜力。目前我国石油勘探进入中后期,发现难度加大,而天然气勘探则处于早中期,仍有大发现机会。其中,石油陆上可采资源量为183亿吨,探明90亿吨,探明率49%,剩余可采资源量93亿吨,占总量的51%;天然气陆上可采资源量16.8万亿立方米,探明6万亿立方米,探明率35.7%,剩余可采资源量10.8万亿立方米,占总资源量的64%。因此,“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储量仍可继续保持高峰增长。

赵文智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国原油产量将稳定在1.6亿~1.7亿吨,考虑海上原油产量,全国原油总产量有望维持在2.1亿~2.2亿吨。与原油相比,天然气产量则增长迅速。他表示,随着常规气的规模上产和非常规气的逐步开发,天然气产量将持续增长,从2015年的1540亿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21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我国原油产量可达2.2亿吨,天然气产量3100亿立方米,届时油气产量将各占半壁江山。

石油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比上年增长8.6%,远低于过去10年平均增幅。但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认为,“十三五”时期,在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环保诉求日益高涨,以及天然气价格走低等诸多因素作用下,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仍将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专家表示,2020年前,全球石油供应大于需求的态势仍将持续。“十三五”时期,全球石油需求年均增速为1.1%,2020年将达到9900万桶/日;全球石油供应能力年均增速为1.4%,2020年将达到10500万桶/日,供应能力高于需求600万桶/日。“十三五”时期,全球天然气发展将遇到阶段性瓶颈,但仍有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