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长城钻探固井公司安全管理“有板有眼”

日期:2016-1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1/22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公司 石油安全 钻探

11月9日,长城钻探固井公司全面组织危害因素辨识与隐患排查,共排查危害因素527个、辨识出重点危害因素188项,并在源头上进行了有效管控,补齐风险控制短板。这是这个公司全力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升级采取的有效措施。

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这个公司在上级HSE体系框架下,组织开展了HSE管理体系换版工作,建立公司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子体系(接口)文件,明确规定了体系管理的28个要素,这些要素对应各职能科室的管理职责、管理内容和管理要求。这个公司还梳理固井公司、HSE专业管理委员会、职能科室管理等HSE子体系文件96项,其中建立新制度16项,修订原有制度20项,整理管理文件中涉及的相关记录125个,汇总子体系记录清单和记录表格汇编,形成以绩效考核办法、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安全制度体系,使这个公司各项HSE管理制度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根据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这个公司相继修订完善了《2016年HSE工作安排》《2016年度HSE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25个文件。把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环保、HSE体系运行、培训、消防与特种设备6个方面作为年度HSE管理重点,制定《固井公司2016年HSE工作计划运行跟踪表》,跟踪完成了2016年HSE十二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制度专项审核,各直线科室将制度作为专项考核的主要内容,跟踪验证制度在基层的落实和执行效果,确保HSE制度的合规、适用和有效。目前,十二项重点工作均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构建风险管控体系

这个公司以建立“工作岗位为点、工作流程为线、业务范围为面”的风险防控体系工作为目标,从领导、管理、操作三个层面认真分析岗位基本情况,梳理明确当前面临的高危动态作业风险,开展HSE风险辨识和评估,逐步建立“分层管理、分级防控”的风险管理体制,实现“管工作必须管风险”。同时,将“四重覆盖法”有效纳入“两书一表”,将工作前安全分析、作业许可、上锁挂牌等方法、工具纳入“两书一表”和日常工作流程中,覆盖率达到100%,确保属地“克制风险”的主责单位与责任人得到落实。

这个公司全面组织危害因素辨识与隐患排查,危害因素识别共计527个,共辨识出188项重点危害因素。这个公司根据风险防控措施,制定实施《固井专业HSE目视化模板》,建立了工作现场属地管理规范与标准,明确了工作现场物品摆放、安全设施及标识、劳保穿戴、任职条件(证件持有)、风险及控制措施等要求,固井公司将现场HSE作业规范、风险防控与岗位操作规程有机融合,形成一体化的管理标准。

落实责任全员覆盖

年初,这个公司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业务部门,分别签订部门《HSE管理目标责任书》;主要领导、属地责任领导与属地责任单位(安全联系点)签订单位《HSE管理目标责任书》。公司副总师以上管理人员、直线与属地HSE管理责任及安全标准化承包单位(点)每季在安全标准化承包单位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动态掌握HSE过程管理,跟踪安全隐患和HSE各类问题整改,指导联系单位HSE管理工作。今年前三个季度,科级干部累计开展安全活动375次。

同时,各单位从管理层到基层队(车间),层层签订《HSE管理目标责任书》,实现安全责任落实全员覆盖。这个公司领导和机关科室对基层单位实行定点安全标准化承包,对管理干部实行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建立了过程性、结果性、否决项考核指标,以动态考核和定期考核为主要手段,以正激励为主将员工HSE业绩与安全绩效挂钩。

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为这个公司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安全施工无事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