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扬子石化污水回用率超过设计值

日期:2016-1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09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石油环保 石油装置

“通过学习取经,我们不断优化运行污水回用装置,污水回用率超过了设计值!”12月7日,扬子石化水厂净一装置主任章继龙告诉记者,12月份以来,污水回用率达到了70%,超过了设计值的63%;污水回用量保持1万吨/天以上,实现了节水减排。

扬子石化污水回用装置是该公司“碧水蓝天”的核心项目,污水回用处理能力达到1250吨/小时,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污水回用装置,高纯度回用水总量达到污水排放量的1/3。

扬子石化所处理的污水包括扬子石化和扬巴公司等合资企业的污水,处理后的污水作为源水进入污水回用装置。由于处理后的污水电导率、钙硬度、硫酸盐等指标超出了设计值。因此,2015年6月份实际投入运行后,污水回收率保持在53%左右,不能达到63%的设计回收率,污水回用量在0.7万吨/天左右徘徊;同时,由于结垢等原因,导致设备故障率高,主要耗材滤芯的使用量大,运行成本较高。

为此,针对污水回用的实际状况,2016年年初,扬子水厂成立了技术攻关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他们组织各专业技术骨干外出学习调研,和陶氏、栗田等国际知名公司的专家开展技术交流,学习取经;并邀请这些公司的专家来厂指导,对装置运行把脉问诊。

污水回用装置共有3台超滤给水泵,同时供应6套超滤系统,超滤系统就是将污水中的悬浮物过滤清除。此前,由于超滤给水泵属于自动控制,阀门开关频繁,压力波动较大。

结合专家的指导意见,扬子水厂优化超滤给水泵运行模式,稳定了管道压力,减少了装置波动,降低了电耗;优化调整超滤膜的清洗方案,提升了清洗效果。设备故障率、维修费用、主要耗材滤芯使用量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滤芯的使用周期由过去的两周延长到现在的四周时间。同时,水厂发掘员工潜力,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建言献策多达26项;根据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他们优化调整药剂配方、优化加水加药方式,等等,提高了装置运行效率。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今年下半年以来,污水回用率逐步提高,目前,污水回用率达到了70%,污水回用量保持1万吨/天以上,11月份污水回用量达到33.9万吨,前11个月累计回用量达到332.4万吨,创下装置运行以来的最好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