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推进地热尾水高效利用技术研究进程

日期:2018-09-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吴琼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2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技术 石油工程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所联合新能源开发中心等召开一场“砂岩热储尾水回灌技术”讨论会,旨在加快胜利油田地热技术研究进展,推进地热资源开发的可持续发展。

    地热能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其它可再生能源相比,具有储量丰、分布广、稳定性好并且可循环利用的特点,日益成为一种颇具竞争力的新能源。但是地热尾水具有矿化度高、硬度高、杂质多等特点,且含硫化氢,尾水外排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经成为制约地热资源开发与推广的瓶颈。注水所自2016年以来,依托“地热资源利用关键技术”项目,积极开展地热井尾水外排技术的研究,立足浅层、中深层热储尾水性质、堵塞机理、结垢趋势、经济制约因素等,从设备、药剂、工艺、地面处理等各个领域进行调研分析,并形成浅层、中深层地热井尾水回灌技术指导建议。力争在项目结束时,形成一套适用于中深层地热井内换热技术系列,建设1-2处中深层地热井内换热示范项目,达到实现地热流体高效回灌、提高自然回灌周期50%以上的目的。
 
    本次研讨会,各方围绕尾水经济自然回灌、经济提压回灌,从油藏性质、完井技术、回灌工艺、地面处理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技术经济性、现场实用性等展开论证与探讨。力争早日实现尾水全回灌,推进胜利油田地热资源开发长足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