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大庆石化新建MTBE装置产出合格产品

日期:2018-11-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文艳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中石油 石油装置

    11月5日,记者从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获悉,新建9万吨/年MTBE(甲基叔丁基醚)装置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首套装置投产成功。
 
    MTBE是一种高辛烷值汽油添加剂,利于暖车和节约燃料,蒸发潜热低,对冷启动有利,常用于无铅汽油和低铅汽油的调和,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使用,不仅能有效提高汽油辛烷值,而且还能改善汽车性能,降低排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同时降低汽油生产成本。
 
    在我国当前和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对于汽油产品来说,质量好坏仍将是构成产品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据了解,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建成后,汽油质量可达到国ⅥB阶段质量标准,柴汽比降低至0.74,每年可增产18万吨丙烯、26万吨液化气、22万吨甲苯和28万吨二甲苯等基础化工原料,预计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9亿元、多缴税费30多亿元,对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推进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促进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支持哈长城市群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汽车销售量持续增加,汽油产品将保持强劲的需求。9万吨/年MTBE装置是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优化项目的新建装置,用于改善炼油厂汽油质量升级,满足国Ⅵ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要求。
 
    大庆石化炼油厂原有碳四资源约29万吨/年,碳四产品原来作为燃料外售造成资源浪费,新建MTBE和烷基化装置实现了碳四深加工,有利于原料综合利用,生产的具有高辛烷值的MTBE和烷基化油,可以改善炼油厂汽油产品结构满足环保要求。同时可减少外供MTBE ,降低汽油加工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
 
    MTBE装置以气体分馏装置的碳四和外购甲醇为原料,生产MTBE,副产醚后碳四作为烷基化装置原料。反应单元采用凯瑞环保科技公司提供的混相床预反应加催化蒸馏技术,MTBE脱硫单元采用河北精致科技公司提供的萃取蒸馏技术。本项目实施后,不仅满足大庆石化Ⅵ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需求,还优化全厂流程,改善产品结构,减少环境污染,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具有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