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尼日利亚放弃石油合资企业控股权

日期:2019-04-04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4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油价 油气项目

2月底赢得大选顺利连任的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日前推出了该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年度财政预算,同时计划今年内完成石油合资业务的重组工作。

减持合资企业股份

《金融时报》3月21日报道称,作为经济改革的一部分,尼日利亚政府计划出售所持与国际能源公司组建的石油合资企业的部分股份。

据尼日利亚预算和国家计划部部长乌多玛透露:“我们希望将政府所持合资企业的股份从目前的超过半数减少至40%,并计划今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尼日利亚政府主要通过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在合资企业中持股,后者与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埃尼等国际能源公司分别组建了合资企业,除了在与壳牌组建的合资企业中持股55%,在其它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均达到60%。

 NNPC和国际能源公司在尼日利亚的合作主要分为两种形式,其一是组建合资企业,其二则是签订产量分成合同(PSC)。合资企业更多地主导尼日利亚的大型油气项目、陆上或浅水项目,PSC则主要应用于资本集中的深水项目。

尼日利亚多年来都在考虑减少其在这些合资企业中的股比。分析师指出,对尼日利亚而言,油价大跌导致石油收入减少进而影响财政收入,因此按照股比平摊石油产生成本的劣势也就浮出了水面。

在布哈里政府看来,减少在合资企业的存在感、重新调整PSC的条款已经迫在眉睫。路透社指出,尼日利亚政府强烈呼吁改善PSCs的条款内容,并敦促石油监管机构在3个月内追缴国际能源公司所欠的所有款项,包括过期的石油勘探许可费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多个州和地区的总计近200亿美元的税费。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分析师Gail Anderson表示,鉴于尼日利亚每桶石油可以从国际石油公司手中获得90%的销售税和特许权使用费,减持合资公司股份将能减轻NNPC的运营成本负担。

不过,市场普遍质疑尼日利亚政府减持合资企业股份的前景,以及国际能源公司增持合资企业股份的兴趣。

咨询公司SBM Intelligence研究主管Cheta Nwanze指出,国际能源公司接收尼日利亚合资企业股份的前提是,该国能否给出更具吸引力的条件并履行承诺。“尼日利亚急缺资金,但在重压之下剥离股权,并非实现物有所值的最佳方式。”

尼日利亚预算和国家计划部2017年曾估计,政府通过重组合资企业股权有望筹资7100亿奈拉(约合23.2亿美元),并将此纳入了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最贵预算恐难通过

3月中旬,布哈里政府向国会提交了8.83万亿奈拉的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并制定了推动经济增长的计划,包括敦促NNPC采取措施以实现今年日产石油230万桶的目标。尼日利亚《先锋报》指出,这个尼历史上最贵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虽然以重振经济为首任,但可能很难获批。

对此,乌多玛透露,或将对2019年财政预算进行调整,包括调整获取资金的方式。尼日利亚《每日信报》消息称,尼联邦税务局计划将今年的公司所得税和石油利润税调高,此外增值税也将从目前的5%增加到约6.75%或7.25%。

尼日利亚《卫报》指出,负债增加、通胀增加、经济下行等因素恐导致布哈里政府创纪录财政预算很难推行,尼日利亚目前债务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不到200亿美元增加到600亿美元。

尼日利亚参议院副议长Ike Ekweremadu表示:“我们必须仔细审查草案中的借款计划,防止尼日利亚陷入负债危机,政府寻求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不能仅仅依靠借贷,应该谨慎进行。”

不过,布哈里表示,将在第二任期内进一步推动经济多元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投入力度,以逐步减少对石油行业的依赖,加速经济复苏。

事实上,经济长期严重依赖石油的尼日利亚,去年已经开始“远离”石油。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石油行业去年经济增长率只有1.14%。但也有专家指出,石油工业仍是尼日利亚经济的主要支柱,该国经济复苏能否加速,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未来几年国际油价的走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