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江汉采油厂:推行单井效益评价 助力经营提质增效

日期:2019-09-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睿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4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采油厂 单井效益 采油

  今年以来,江汉采油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目标,积极开展单井效益评价系统研究,通过深入分析油井维持正常生产所必须发生的最基本费用,确保单井效益最大化。
  单井效益评价系统是以油水井为分析对象,以地质开发、ERP财务资产数据为基础,分班站、采油管理区和采油厂三个层次,将间接成本逐级分摊至单井,形成单井完全成本数据库,实现成本费用分摊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同时对油井或不同单元的阶段效益状况进行定性、定量的综合分析,形成各种效益分析图表和报告,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科学量化依据。
  “在当前低油价以及开发形势比较被动的情况下,如何评价单井边际贡献情况,寻求单井控制指标的经济极限,确保措施更有效,投入更合理,挖潜更精准,效益最大化,已变得刻不容缓?针对这一难题,我们按照分公司要求,引入‘三线四区’效益预测,运用盈亏平衡、边际贡献等方法,实现单井‘核算快捷准确、盈亏清晰明了,措施有的放矢’,促进了管理方式由生产型向效益型的转变。”该厂财务资产科负责人介绍。
  以往,该厂单井成本核算采用手工录入方式,数据标准不统一,核算工作复杂繁琐,无法同步ERP基础数据,致使单井投入产出评价不明晰,存在高投入、低回报的风险。该厂开发研制单井效益评价系统,出台单井效益评价实施方案,按照“成本录入—分摊计算——效益评定——数据分析”的主线,自动采集勘探开发源头数据库中的单井生产数据,同步整合ERP系统的财务资产数据,按核算规则对单井(机)、站点、管理区(大队)和采油厂的折旧折耗、人工成本、作业费、电费、材料费等10类消耗成本进行归集,对间接成本进行分摊,形成单井完全成本,确定单井的最低运行费、操作成本、期间费用等极限指标,明确不同效益区间的单井分布,提供不同油价区间的效益预警,同时利用效益评价成果倒逼生产措施优化,调整生产投入方案,真正实现让每口井的效益用数据说话、听数据指挥。
  今年来,通过在广华、钟市采油管理区试点运行单井效益评价系统,对油井分类实施精细维护、挖潜晋级、关停并转等差异化管理,整体效益大幅提升;同时结合系统分析成果,优化生产措施12井次,节约作业费用26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