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英东油田一个鼠标指挥“千军万马”

日期:2019-10-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5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井 采油

  “鼠标轻轻一点,远在20公里外的油水井生产数据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准确率达到100%。”10月22日,青海油田采油五厂采油班长王源说,英东油田目前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他们班每天至少减少步行巡井10公里。
  青海英东油田自2010年7月发现以来,历经9年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产量增长快的“英东速度”;一体化建设,快速、高效发展的“英东模式”;模块化、数字化和地面地下一体化的“英东样板”; 人均产油量达到1600吨的“英东效益”和追求卓越的“英东精神”。
  为了把英东油田打造成高原油田数字化程度最高、管理最先进、员工最少、效益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示范性油田,青海油田在英东油田试采评价开发初期便提出了百人百万吨产量数字化油田建设的目标。
  “英东油田在依托建设前期数字化油田建设,计量监测、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构建相对完备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建成以光纤为主、无线4G TD-LTE网络为辅的生产网络。”青海油田采油五厂厂长陈聚昆说,“英东油田所有的油水井、场站目前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无人值守。实现了一个鼠标便能指挥‘千军万马’的油气生产高效管理模式。”
  数字化油田建设让在英东油田工作了6年的贝晓蕾深有感触。她说,每次在井口操作,只要有一丁点儿违章的动作,井场监控语言提示系统立即发出提醒,实时纠正安全违章行为。
  优质的网络信号是数字油田建设的根基。英东油田分别在砂40井区和118井区建成2座4G基站,整个英东油田已实现光纤到井场、网络全覆盖,生产自动化数据及视频信息实现自动采集传输,形成了一套数字化的生产管理控制系统,包括生产运行管理、远程“会诊”、在线分析、油气生产、注水管理、视频监控、远程关停井、数据采集、数字化不间断巡检、自动报警等系统。
  “过去,油井出现井筒复杂,作业区解决不了的,需要等待技术部门到现场协商处理,既耽误时间又影响产量。”英东油田第一采油作业区经理王强说,“现在,通过远程视频专家集体‘会诊’,问题判断更加准确,效率可提高数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