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入选“百项经典工程”

日期:2019-11-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2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施工技术 中国石化

  11月16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名单,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
  “百项经典工程”涵盖了桥梁、铁道、公路、市政、建筑等多个类别,囊括了天安门广场建筑群、秦山核电站、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港珠澳大桥等一批举世闻名的建设工程。评选出来100项工程都对我国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反映了时代特征和民族风貌,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在施工技术和工程质量上,都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是社会公认的精品工程。
  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勘查开发示范基地。气田于2013年1月开工建设,2015年底建成50亿立方米年产能,2017年底建成100亿立方米年产能,2018年4月通过中国石化集团组织的竣工验收。迄今为止,建成了全球除北美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该工程创新了海相页岩气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系列,创建了适合页岩气高效开发的产业模式,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引领效应,为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以来,江汉油田着眼质量效益,坚持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保障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高效建成。该工程建设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专利245件。其中,“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井工厂”生产模式被国土资源部列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并先后荣获“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中国投资协会“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
  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经安全生产6年多时间,累计生产页岩气超270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有效保障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惠及沿线8省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
  据悉,“工程建设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展示总结大会”发布了工程建设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展示优秀成果,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获得国家、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荣誉的“百项经典工程”、“百家功勋企业”和“百名功勋工匠”进行了表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