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采一:超破压注水增能试验初见成效

日期:2020-03-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付绪凯 梁臣

国际石油网

2020
03/1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产油 超破压注水增 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

   “通过二个多月超破压注水增能矿场试验后,HH105-8试验井组内的HH105-30井见效开井,日产油3.6吨,较关停前日增油3.5吨。” 3月11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研究所所长李俊鹿说。
  HH105-8试验井组是红河油田105井区的一口定向井,开发层位为长8层,前期采用排状注水开发方式生产,受储层物性影响,油井长期间抽生产,关停后液面恢复速度慢,恢复程度低,注水不见效。
  为提高该井区采收率,解决注水不见效问题。该厂技术人员通过动静结合、井组重分、分类讨论、归类整合进行系统分析,认为该井组含油性较好,但累产较低、且地层压力低,恢复慢,主要是注水驱替压力不足及井排距过大的原因原因注水不见效。为此,决定对该井组实施超破裂压力注水增能措施,通过改变注水方式和提高注入压力来增加水驱波及面积,进而改善注水效果,提高油井采收率。
  1月4日,该井组进行矿场试验阶段,最高施工压力57.5兆帕,停泵压力16.2兆帕,累计注水1489方。随着关停压力扩散,周围4口邻井均表现出注水见效特征。技术人员仔细对比分析,制定相应开井及监测方案, 3月11日,对注水见效明显的HH105-30开井。日前,该井日常产液5.4吨,含水33.5%,且含水仍在持续下降中。
  该厂超破压注水增能初见成效,为下步坚持技术创新,挖掘油藏潜力,提升开发效益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