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华北泾河油田首口水平井密切割压裂试验成功

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刘保 袁雄彪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2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泾河油田 中国石化 致密油水平井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优选泾河油田泾河2平17井开展致密油水平井密切割压裂先导试验获得成功,本次水平井密切割压裂试验,是分公司复工后首次超大型压裂施工,该实验也将为华北鄂南工区原油大幅提升产能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目是华北油气分公司2020年度重点先导试验项目,系首次超大型压裂施工,来自中石化北京研究院、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管理部、工程管理技术部、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一厂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及各施工方人员组织实施压裂试验,并紧盯现场压裂施工各个工序,不断强化应急方案、责任分工等,对时刻保持压裂设备、压力管汇、物质保障等情况逐项检查,经过一周紧张有序的施工,泾河2平17井渗吸滑溜水与清洁压裂液按照既定计划开始注入预定地层,施工过程中施工排量为8.0-9.0平方米/分,累计入地液量 12931平方米,加沙量1004.3平方米,整个过程平稳顺畅,施工顺利结束,各项数据全部达标。

本次大型压裂存在目标井水平段固井质量差,射孔优化空间小,套损风险大、地层亏空严重等困难。公司积极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防疫上产两不误,积极沟通协调,强化合作攻关。在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很快提出了原缝重复压裂与加密新缝相结合、压裂改造与补充能量相结合、混合压裂液与解堵驱油剂相结合的“三结合”新思路,引入渗吸、压裂、补能一体化的“新型清洁渗吸压裂液体系”,同时为满足该井大液量、高砂量、高压力的施工要求,优化设计压裂工具,增大井下工具内通径至76毫米以降低施工压力,满足施工排量,优化工具结构以实现多级分段压裂,选用高强度合金增加工具强度以适应超大的加砂规模和较高的施工压力,同时保障工具在多级压裂施工中的稳定性,该工具使用系老井改造中采用如此大液量,大砂量,国内尚属首次。

该井密切割压裂试验的顺利实施,对鄂尔多斯盆地进一步评价大规模压裂改造下的单井产能、配套工程工艺和经济效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有效动用该类油藏提供技术支撑,也为鄂南致密油高效开发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