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中交验收

日期:2020-07-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毕文韬 易勇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页岩气 中交

7月5日,经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验收与确认,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收集及处理建设工程顺利完成中交,7月中旬开始联调试运。

该工程是中国石化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由产出水处理站、泵站、收集管网三部分构成,其核心部分——产出水处理站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油坊村,于2019年3月30日开始建设,采用“预处理+双膜减量化+蒸发结晶”工艺流程,产出水日处理能力达1600立方米。

为确保产出水处理工程建设高效推进,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组织设计、施工和供应等单位克服困难,全面落实施工各项要求,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严把工程设计采办关、安全环保关和进度质量关,变“单兵作战”为“协同攻关”,使工程整体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公司持续优化该项目施工方案,根据工程总体目标,倒排施工运行计划,成立攻坚小组,实施挂图作战,推行日例会、周总结、月考核机制,定期分析进度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措施,加快运行节奏。

同时,在满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设计,将热熔施工难度较大的钢骨架复合管改为钢丝网复合管,节省施工时间;面对部分工艺施工工序复杂难题,攻坚小组不断研究和改进工艺,创造了焊口一次合格率达98%、焊口探伤检测合格率100%的施工佳绩;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合理减少阀门、弯头、法兰安装数量50余处,有效节约建设成本;采用工厂化预制、现场组装的方式,使现场设备、材料工厂化预制率达75%以上,仅蒸发结晶装置厂房安装一项就缩短工期10天。

该工程建成后可实现“一举三得”,一是有效解决气田后期无气井压裂时产出水出路难题,保障气田正常采气,实现气田持续性发展;二是有效循环利用资源,处理后的产出水可达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产出水中的氯化物等物质经蒸汽蒸发,浓缩成工业盐,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和工业盐二级标准要求,可作为副产品外售,满足皮革、陶瓷、肥皂等工业生产需要;三是产出水采用管道输送方式,能大幅降低产出水拉运风险,而且每年可节省拉运费数千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