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油气实超破压注水吞吐增能技术增油20倍

日期:2020-07-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付绪凯 梁臣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分公司 红河油田 注水方式

7月14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红河油田HH105-8井自主实施超破压注水吞吐后,经过21天的矿场试验,日产油达2.1吨,而在6年前,这口井还是红河油田HH105井区的一口低效井,投产初期日产油1.5吨,关井前间开生产日产油仅0.1吨。该技术的实施增油达20倍。

为破解红河油田裂缝性致密油藏天然能量开发递减率大、不能实现稳产以及注水受裂缝发育影响水窜严重、无法形成有效驱替的开发瓶颈难题。今年以来,该厂以提高储量动用率、采收率、单井产能为目标,加大超破压吞吐提高单井产量技术研究力度,改变注水方式和提高注入压力来增加油水渗吸面积,进而改善开发效果,提高油井采收率。

该厂技术人员对油田具备产能的油井进行排查,在反复研究论证“超破压吞吐提高单井产量”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于2020年1月4日对HH105-8井进行矿场试验,最高施工压力达到57.3兆帕,累计注水1489方。至4月23日,压力持续保持稳定,分别在4月24日和5月29日采取不稳定试井压力监测,计算油井压力系数恢复到120%以上。6月24日,技术人员对该井实施开井。日前该井日产油2.1吨,且含水仍在持续下降中。

目前,华北采油一厂在HH105井区和HH12井区等潜力单元,相继开展长8油藏超破压吞吐增能试验,新增配套实施超破压吞吐措施6口,有4口井处于注水增能期,2口井处于闷井置换期,通过不断优化施工参数组合,确保最佳试验效果。

此外,该厂还不断加大矿场试验力度,努力攻关以渗吸吞吐为主的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同时,开展变流向周期注水,“酸-注-采”一体化等先导试验,进一步提高老区采收率,使难动用储量变为经济可采储量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