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华北工程:雷达成像技术喜获10件专利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温伟 李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07/30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塔河油田 油气井

近日,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关于雷达成像测井技术的发明专利证书。至此,该技术在天线、馈电装置、标准井模型等核心技术、关键装置以及配套技术方面,申请的10件国家专利和1件软件著作权,全部获得授权,完成了样机研发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布局。

该公司以国家863计划课题和集团公司科技课题为依托,持续开展前瞻性课题攻关,在国内首次将雷达技术应用于地球物理测井领域,成功研发国内首套雷达成像测井样机,并建成国内首个雷达成像测井标准井。

该技术有效提升径向探测距离,可以计算井周储层12米缝洞的形态结构,并准确判别缝洞方位,能有效识别油气井旁5米远的裂缝发育带,有效弥补了常规测井径向探测距离短的不足,提高了复杂油气藏勘探成功率,为有效降低勘探成本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7月14日,该技术在塔河油田TH12286井试验成功,入井深度6568米,测井最高温度144℃,华北石油工程测井分公司技术人员在超深、超高温景况下,顺利完成雷达成像测井各项数据采集。

目前,该技术配套仪器已在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西北油田等油气田的6口井成功应用。其中大牛地重点风险探井大深1井的测试中,较好地反映了井周地质体发育情况,为大牛地气田首次在下古生界储层测试获得工业气流提供了充分了数据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