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镇海炼化全自动无接触液体取样平台投用

日期:2020-10-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卞江岐 陈霞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6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海炼化 液体取样平台 针型吸液装置

近日,镇海炼化分析实验室研发应用“全自动无接触液体取样平台”,实现了实验室色谱专业样品转移的全自动化,在中石化系统内尚属首次,填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色谱分析数据占到炼化企业分析数据的50%以上,去年底,镇海炼化技术团队为提升实验室色谱分析效率和职业卫生防护水平,针对传统人工取样方式,提出了“样品零接触”的研发思路,并协同厂家开展“全自动无接触液体取样平台”研发工作。经过技术人员和厂商的多次“磨合”,今年8月该平台开始试运行,9月底完成了专家评审验收。

平台主体是个“机器人”,机械手臂拥有自动开盖、读码、喷码、转移、放置、回收等一系列功能,针型吸液装置(TIP滴头)能够自动、精准、快速将样品从采样大瓶转移到专用分析小瓶,平台还配备三色指示灯监控设备状态、光栅感应违规操作报警,真正实现样品转移过程全自动、无接触、安全环保。

该平台的成功研发应用,大幅度改善了分析人员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分析效率,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