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胜利钻井院钻井液在线监测系统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

日期:2020-10-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罗云凤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7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石油 钻井液 钻井院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申报的“油气钻井中钻井液在线实时监测技术与应用”项目在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中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据悉,本年度全省共评选出15项技术发明奖,该奖是本年度东营市及胜利油田获得的唯一一项省科技技术发明奖。

钻井液被称作钻井的血液,其性能好坏关系到钻井施工的顺利与否。通常,由钻井液工定时从钻井液循环罐中取样化验,检测钻井液的流变性、密度、离子含量等,根据钻井液参数的变化进行调整,确保钻井液性能稳定。然而,人工监测存在诸多不便,人工检测、记录数据可能产生误差,监测不及时也会导致钻井液处理滞后给钻进带来不利影响等。

为了改变传统的钻井液人工监测方式,胜利钻井院该项目于从2010年至今先后立项中石化课题“钻井液三参数在线测量系统”和国家“863”课题“录井钻井液参数在线检测仪器与装备”,历经近十年攻关,研制出钻井液性能在线监测系统,能够实现流变性、密度、离子含量等10项钻井液性能参数实时测量、连续记录、自动测量、数据远传,有利于及时调整钻井液性能,从而保障安全钻进、油气层保护,提高现场工作人员的HSE水平。

与国外技术相比,胜利钻井院钻井液在线监测系统能够每秒记录一组数据,远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10至15分钟一次的监测频率,经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技术在中石化、中海油等进行了100余口井中进行了现场应用,应用效果良好,测试数据精度高、偏差小、实时连续而且稳定性好,减少了因钻井液性能影响造成的多种复杂情况,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