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储层改造技术新突破: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产能建设开门红

日期:2021-01-19    来源:中国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石油产量 西南石油局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1月18日宣布,经实施多学科、多专业一体化攻关,其运用“少段多簇+强加砂+变黏滑溜水”储层改造新工艺取得重大突破:1月4日,资阳-东峰场地区须家河组气藏东峰501HF井获日产天然气20.7万立方米;1月13日,中江气田沙溪庙组气藏江沙318HF井获日产天然气25.5万立方米,成为中江气田产量最高井,实现产能建设新年开门红。

江沙318HF井储层改造施工现场

西南石油局介绍,“少段多簇+强加砂+变黏滑溜水”储层改造新工艺是一项多尺度高密度裂缝压裂技术,由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与西南石油大学储层增产改造创新团队联合攻关完成,在提高裂缝密度、扩大裂缝体展布范围、保持长效高导流能力以及精细精准优化方法等方面作出了创新。在实际应用中,通过改造新工艺技术克服了常规压裂工艺加砂量少、改造体积有限、裂缝复杂程度不足的难题,有效改善地层渗流条件,大幅提高了单井产量,是同井场直井测试产量的10倍,最大限度提高了储量动用程度。

江沙318HF井测试求产现场

此次储层改造新工艺先导试验的成功,展示了中江气田沙溪庙组和资阳-东峰场地区须家河组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推进了下一步高质量勘探开发部署。目前,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已完成中江气田沙溪庙组江沙318HF河道整体部署,将实施8口开发井;在资阳-东峰场地区东峰5-东峰3井区将实施6口勘探及评价井,有望成为四川盆地须家河组气藏新的建产阵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