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炼化工程集团公布2020年年度经营业绩

日期:2021-03-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菁荆 王茜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化工程集团 炼油改扩建项目 中国石化

3月22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2386)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报告期)的年度业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及蔓延、全球经济衰退、油价大幅振荡等多重因素迭加交织,石化工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公司面临的发展环境格外复杂和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公司直面困难,加强统筹,持续创新,炼化一体化的工程服务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经营业绩在逆势中表现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523.53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3.82亿元,同比增长9.1%;综合考虑本公司的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2020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87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13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300元,全年派息率为56%。

境内外代表性项目:本报告期内,公司签订的境内代表性项目包括镇海炼化乙烯扩建项目、海南炼化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扩建工程(二期)接收站项目、中石化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二期、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等。签订的境外代表性项目包括沙特阿美原油输送泵站升级改造项目、俄罗斯阿穆尔AGCC聚烯烃项目、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二期项目等。本报告期内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630.14亿元,同比增加20.4%。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本报告期内,得益于国内疫情较快受控,积极复工复产,公司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协调力度,依托远程协同工作体系,推动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期内,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镇海炼化乙烯扩建项目、中沙聚碳酸酯项目、中化泉州乙烯项目等大型总承包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于本报告期末,公司的未完成合同量为人民币1,056.55 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1.2%,相较2020年全年收入人民币523.53亿元实现覆盖2.02倍。

工程技术研发稳步推进:本公司工程技术研发稳步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固体超强酸C5、C6异构化技术开发及工业试验”完成湛江装置开汽、标定,并于12月1日通过中石化科技部验收;“安全可靠大通量等离子体处理VOCs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环保研究项目在荆门完成装置建设、投产及标定工作,完成攻关目标;“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石化炼化工程董事长孙丽丽女士表示:“2020年,我们积极应对形势变化。面对疫情,我们与客户融合共生,共克时艰,在全球20多个国家承建了100多个项目。我们坚持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创造条件高效有序复工复产;高标准建成中科炼化、中化泉州等一批炼化一体化项目,积极助力石化领域提质增效。在科技创新方面,紧盯炼化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在工艺技术研发的同时,同步开展装备技术、施工方法的研发,技术创效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展望2021年,挑战严峻,机遇广阔。

国家的战略布局、行业的转型需求、客户的发展需要,股东的殷切期待,就是公司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将持续完善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建设'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新征程。我们将以'能源化工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商'为发展定位。初心照耀前行,使命呼唤担当。我坚信,在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在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力,实现股东价值、客户价值、社会价值和员工价值的共同提升!”

业务展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能源化工行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加快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安全、加快科技创新和释放行业活力方面将持续发力,推动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国内多个大型石化项目继续推进,民营企业投资保持活跃,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沙特阿美等国际巨头积极布局中国市场,炼化工程市场依旧充满机遇与挑战。海外方面,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能源和基础化工原料仍有较大需求,随着疫苗接种规模扩大,全球疫情缓解后的经济复苏有望带动海外工程市场回暖。

2021年,公司将秉承“能源化工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商”发展定位,积极实施大兵团作战模式,立足能源化工工程建设行业,持续拓宽业务领域,延伸价值链条,强化工程创新和价值创造,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2021年,公司国内新签合同目标为人民币490亿元,海外新签合同目标为15亿美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