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地质工程一体化提升首个流转区块压裂效果

日期:2021-04-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换芳 王肃 贺子潇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铜川油气 压裂井

3月27日,中国石化河南油田研究院、工程院、铜川油气开发公司三家单位秉承地质工程、科研生产一体化工作思路,研讨集团公司首个流转区块-鄂南旬邑宜君区块重复压裂、补孔措施选井及压驱选井等工作,经过讨论,最终确定压裂措施井8口。其中,提升产能井6口、攻关井1口、试气井1口,压驱试验井组2个。

鄂南旬邑宜君区块的油藏埋藏浅,人工压裂缝主要为水平缝,导流能力弱,纵向动用程度低,注水开发过程中产量递减快,容易面积水淹,开发效果差。去年以来,河南油田决定在该区块实施重复压裂。前四批重复压裂井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单井初期平均日增油1吨至5吨,这表明该区块具有通过重复压裂提高单井产能的潜力。

根据之前的压裂经验,研究院、工程院、铜川油气开发公司三家单位综合动静态资料,并结合前期压裂井的实施效果,认为,从地质方面选取油藏有效厚度大、注采连通好的区域,在动态方面选取目前产能相对较低、对应水井累计注水量较大、射孔层段多、间距多,射孔段之间垂向跨度大的采油井作为压裂井,压裂效果会更好。

同时,针对开发区内部分区域注水压力大,注入困难等问题,优选不同压裂缝类型的2个井组9口井作为试验井组,开展压驱技术先导试验。试验后,证明压驱技术可有效改善渭北油田注水效果。最终确定压驱试验井组2个,这为渭北油田提高单井产能,持续提高产量及改善注水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