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考虑放弃用美元结算原油合约

日期:2021-06-07    来源:搜狐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7
1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外汇货币 国际贸易 美元

普京终于放大招了,当地时间6月3日,俄罗斯宣布,将在一个月内改变国家财富基金的结构,其中美元的份额将减少到零,人民币增长到30%。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将撤出美元资产,提高人民币储备。

俄罗斯正在加速去美元化。当地时间6月3日,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财政部将在一个月内改变国家财富基金的结构,其中美元的份额将减少到零,英镑减持到5%,日元保持5%,欧元将增长到40%,人民币增长到30%,黄金则将占比20%。

西卢安诺夫表示,总体来说,将通过投资欧元、黄金和人民币来替代美元。此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回答关于国家财富基金调整投资结构的问题时表示,去美元化是一个长期的肉眼可见的过程。

佩斯科夫同时指出,不仅俄罗斯在去美元化,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因为这些国家开始对主要外汇储备货币的可靠性感到担忧。

美元信用受到质疑,俄罗斯“清仓式”抛售美债。从2018年开始,俄罗斯大量抛售美债,仅在2018年4月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抛出了487亿美元的美债,抛售规模接近年初持有量(约1000亿美元)的一半。

到2020年10月底,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仅为60亿美元。当地时间2021年5月17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3月份俄罗斯持有的美债规模降至39.76亿美元,较上一个月减持美债30%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债的前3大海外买家——日本、中国和英国都抛售了美债。具体来看,3月份日本、中国和英国分别抛售了177亿美元、38亿美元和163亿美元。除了卢森堡小幅增持7亿美元的美债之外,前8大买家中的其他7国都选择抛售。加上中日英3国,这7大买家共计抛售了505亿美元(约合3245亿元人民币)。

在2008年和2020年美国接连2轮“印钞还债”行动下,美元信用正持续受到质疑,美债作为“避险资产”的属性也不断受到削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海外官方买家持有的美债总规模为7.0284万亿美元,占美债总规模比重不到25%,与2009年高达42%的占比相比大幅下降。

随着美元的货币大放水,国际社会对美元不信任的国家在不断增加,部分国家选择去美元化,在国际贸易中不用美元结算将成为走势,2020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长44%,国际货币职能显现。

一直以来对中俄展开围堵的美国,最怕的就是中俄两个国家的合作。此前拜登在谈到中国问题时,罕见的情绪失控拍桌子称,“再这样下去中国就会超过我们了。”由此可见,拜登是真的很怕中国超过美国,如今中俄之间再次宣布合作,这也是拜登最怕的一件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