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原油存中国后,中国首个10亿吨级油田问世,美国或嗅到能源危机

日期:2021-06-23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原油 油气勘探 石油开采

据俄媒RT网站在6月20日援引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石油勘探和开采再获重大发现,中国钻井商宣布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现大油气田,其中含有约20亿吨页岩油气,这些最新的超十亿吨级别的油气田的发现将成为中国油气勘探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消息显示,其中一口井是在富满油田发现的,该油田是中国西北部塔里木盆地的主要原油生产区。据报道,它包含10亿吨超深层石油和天然气。预计到2025年之前每年将生产400万吨石油和14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另据中石油下属的长庆油田公司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另一个矿藏估计也含有10亿吨页岩油,使其成为中国最大的页岩油田,这是近三年来的几个重大发现之一。两年前,该公司在甘肃省西北部的青城地区发现了3.59亿吨页岩油。

中国的一处天然气储存地

中油长庆油田在稍早前发布的消息称,部署在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的21个油气产能建设项目,将支撑油气年产量冲刺6000万吨历史新纪录,另外,东方物探西南物探研究院在中国最大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泸203三维井区研究中也获得重要成果,为石油开采打通了一个重要接替层系和崭新的勘探领域。

另中国海关总署一周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五个月,原油进口累计达2.21亿吨,同比增加2.3%,进口均价为每吨2809.2元,上涨9.1%,5月原油进口为4,097万吨,相当于965万桶/日,相比之下,4月为982万桶/日;2020年5月为1,130万桶/日。


随后,据路孚特数据显示,中国买家成为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因素,分析显示,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未来的中国对原油进口有可能会更多,特别是中国炼油巨头决定加快补充战略原油储备之际,去年11月,中国一位能源行业相关官员就表示,战略原油库存均约为80天的净进口量。

宁波舟山港的原油码头

据路透社在6月20日援引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从沙特进口的石油720万吨,相当于169万桶/日,沙特已经连续第九个月保持中国最大供应国的排名。与此同时,据路透社称,接下去,中国能源买家也正在迈出以人民币支付进口原油的第一步,比如,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为防止因美元限制而失去国外客户,也已经把2000万桶原油储存在大连的保税仓库中,事实上,中国作为最大原油市场,推动使用人民币结算是很自然的事。

不仅于此,中国的能源企业除了油气勘探上取得重大突破外,在油田气项目的发现和开采技术上也取得有一些新进展。

比如,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稍早前发布消息称,借助新一代浅层稠油、升级SAGD超稠油开发技术,破解了超稠油开发的世界级难题,截止2020年底,公司稠油累积产量已突破1亿吨,实现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彻底盘活6亿吨的超稠油资源,打破了同类油藏SAGD技术开发的禁区,将幻想变为现实。

中国最大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专家称,目前中国开采稠油使用了包括蒸汽吞吐、蒸汽驱、重力泄油、驱泄复合等6种技术体系支撑下,新疆油田稠油开采持续稳产上产,且各项新技术指标均优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中国对稠油的采收率突破65%,比美国、加拿大等同类油藏高出20个百分点。

我们注意到,稠油又叫重油,在常温下就像黑色的地毯,能卷起来,而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稠油就属于优质环烷基稠油,更被称为石油中的稀土,是国家经济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

另外,中国相关企业也在新能源领域,创下了多个全球绿色能源之最,特别在如今全力提速的创新科技时代,在世界多国还在争论石油产量和供应链之际,中国除了高铁、大飞机和人造太阳等这些高端制造外,中国勤劳智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新能源领域正在不断实现了突破,并确保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比如,可燃冰,中国也将要正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采,这就意味着将用上比石油更加清洁的新能源,给人类带来几乎无限的清洁能源,但这一技术,中国已领先美国日本等国外公司。

紧接着,据科技日报称,中国首座中等规模球形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已经在河北建成,并实现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这就意味着正式启动物理实验,据项目装置总工程师介绍,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中国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有望年底建成,这标志着中国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

目前人造太阳项目的最新进展是,据俄卫星通讯社在二周前报道称,预计该项目将于今年完成并投入试运营,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或将取得重大突破,再比如,华龙一号就是其中的代表。

根据国际能源署稍早前发布的《2021年全球能源回顾》报告,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增长4.6%,中国在开发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取得成功。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到2030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核能国家。但目前,美国的核能公司前景却暗淡。

此外,中国还将在36000公里外的太空建太阳能发电站,根据计划,将在2030年开始建设兆瓦级空间太阳能试验电站,这意味着中国有望成为世界首个建成有实用价值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国家。

要知道,目前,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多国也正在致力于掌握这几项新能源技术,但这些国家还没有一个团队能像中国一样保持稳定性,BWC中文网财经团队认为,这或许也是我们这代人所面临的重大投资机会之一,与此同时,人造太阳或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五张国家名片,而以上这些都让美国的传统能源工业嗅到了强烈的新能源危机。

我们认为这是世界能源史上继煤炭和原油被开采使用之后的又一次能源变革,这些突破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和能源安全保障、降低用油气成本及优化能源供应结构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