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世界石油还能开采多少年

日期:2021-08-12    来源:石油知识

国际石油网

2021
08/12
1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石油 石油开采 石油资源

尽管地层中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蕴藏量不可能十分精确地估算出来,但石油专家们可以对石油藏量进行粗略的估计;截至1973年人类共向地球索取了5000×108bbl(约合800×l08t)石油,占当时探明储量的85%;1973年以后,新发现的油田几乎使储量翻了一番。一般估计,目前地球上大约还有1370×108t石油藏量,按照现有的生产水平,全世界每年开采30×108t石油,这样,地球上的石油还可供人类开采40-50年。

随着新油田的发现,人类使用石油的时间可能还会延长。在维也纳召开的第二届国际能源讨论会上,阿姆斯特丹大学著名教授彼得•奥杰尔提出一个振奋人心的观点:地球像吸食石油和天然气的海绵,根本不存在能源的末日。另外,最新科学考察表明,在地球永久冻土带和海洋冷水区深部存在着大量气体水化物,其成分主要由甲分子组成,据估计,地球上的气体水化物足够入类开发利用100万年。

这个问题,在日本《产经新闻》中曾发表了题为“全世界石油资源可供开采50年”的报道。

日本石油矿业联盟发表的“有关世界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的评估报告”指出,全世界的石油资源还可以开采50年。这个机构是对截至2000年底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这一评估结果的。

日本石油矿业联盟发表的评估报告说,全世界的石油资源可供开采年限平均为41年,中东地区为81年。如果以利用当时的开采技术为前提,那么这次的评估报告结果就是可供开采33年。这份报告把利用新技术可多开采的石油列入‘储量增加部分’,从而使石油资源可开采年限延长了17年,达到50年。

石油可开采年限是以年产油量除当时探明的可开采石油储量后得出的。实际上,不断发现新油田和研发新技术,结果可以开采更多的石油,所以可开采年限会随之延长。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显示,过去20年间,石油资源可开采年限在35年至43年之间波动。

日本石油矿业联盟的评估报告说,2000年的世界石油产量约为273亿桶,现在巳探明的可开采石油储量为9086亿桶,“石油储量增加部分”为4707亿桶。这样,再加上未探明的石油储量,预计世界全部石油的"枯竭年限”为79年

评估报告还指出,截至2000年底,已探明的天然气埋藏量可供开采45年,加上“天然气储量增加部分”可供开采16年,共计可开采年限为61年。预计天然气资源也将在106年后枯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