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道达尔能源扩大其位于北海的碳储存业务

日期:2023-08-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3
08/25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能源 油气勘探 石油开采

据8月22日报道,总部位于法国的能源巨头道达尔能源与CapeOmega的全资子公司CapeOmega carbon storage签署协议,收购其在挪威近海二氧化碳储存勘探许可证的股份,从而扩大其在北海的碳储存业务。

由于该协议的签署,道达尔将获得CapeOmega在与Luna项目相关的二氧化碳储存勘探许可证ExL004中40%的参与权益,该项目位于卑尔根离岸120公里,水深200米处。该交易须满足一贯的条件,包括相关政府部门的最终批准。

由Wintershall Dea作为运营商持有60%股份的该许可区,占地453平方公里,与正在开发的北极光二氧化碳储存项目相邻,道达尔能源持有该项目33%的股份,第一阶段将于2024年开始。

道达尔负责碳中和的新业务高级副总裁Arnaud Le Foll评论道,”此次交易是我们发展二氧化碳储存业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勘探成功,该地区可以储存来自欧洲难以减排行业的数亿吨二氧化碳。随着北极光于2024年启动,以及荷兰、丹麦和英国正在开发的其他项目,道达尔正在北海建立一个世界级的碳储存组合。挪威将在这一组合中发挥主导作用,这要归功于其庞大的地质储存和政府的支持政策”。

根据Westwood的数据显示,欧洲咸水含水层和枯竭碳氢化合物油田的碳储存理论容量估计为500吨,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英国和挪威近海。在挪威继续提供面积的同时,英国最近宣布了其第一轮碳储存许可证的初步结果,向12家公司提供了20个碳储存许可证。

人们对挪威大陆架(NCS)上的碳捕获和储存越来越感兴趣,到2023年7月,挪威宣布了两个区域,同时当局已经颁发了两个二氧化碳储存开采许可证。挪威也在推进加强与欧洲的联系,打破二氧化碳运输障碍的方案。

为此,欧盟和挪威于2023年4月建立了绿色联盟,以加强双方在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的共同气候承诺和合作。此外,比利时和挪威最近开始了有关二氧化碳跨境运输和储存的正式谈判。

道达尔能源是已经认识到CCS在控制排放方面作用的能源巨头之一。因此,这家法国企业正通过挪威的北极光(Northern Lights)、荷兰的阿拉米斯(Aramis)和丹麦的Bifrost等项目,推动欧洲企业脱碳。

该石油巨头也在寻求更多的碳氢化合物,更加关注天然气,正如最近的一项协议所示,该协议将使该公司和Inpex获得PTTEP在澳大利亚帝汶海(Timor Sea)两个天然气田许可证中的100%权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