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黄文生:中石化自主炼油工艺先进 可达欧Ⅴ标准

日期:2010-06-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0
06/1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公司

   6月8日,中国石化集团在公司在上海举办“走进中石化 媒体记者市场行”媒体沟通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办公厅副主任、董事会秘书局主任黄文生在会上致辞时表示,目前中石化拥有世界先进的石油炼化工艺,油品可以达到欧Ⅴ标准。

  在今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黄文生介绍了中石化炼油企业在国内的分布情况,炼化规模以及工艺水平。他表示,目前中国石化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炼油生产商,拥有35家炼油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长江中下游和华北等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已初步形成了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三大炼厂集群。2009年底年,中国石化加工能力达到2.28亿吨,平均单厂规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以2000万吨的年加工能力排名世界第17位。

  黄文生介绍,中国石化目前拥有催化裂化、催化重整、加氢裂化、 蜡油加氢、渣油加氢、汽油加氢、航煤加氢、柴油加氢以及润滑油生产等自主知识产权的炼油全流程技术,并具备了利用自有技术建设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的能力。自主开发的催化裂化、加氢裂化、渣油加氢等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其中催化裂化技术已居世界先进水平,加氢裂化和渣油加氢技术达到国际同步水平,超低压连续重整成套技术的开发应用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在此前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已明确提出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力争比2009年再削减40万吨。按照2009年中国石化汽油产量3443万吨计算,所有加中国石化汽油的车辆一年共减排24100吨二氧化硫。在上海地区,自2009年11月1日中国石化开始全面供应“沪Ⅳ”油品,截至2010年5月,共销售“沪Ⅳ”油品193万吨,减少车辆硫排量2120吨。

  黄文生称,为了服务绿色世博,中国石化通过对高桥分公司的一系列炼化技术改造,使该分公司的汽柴油全面达到沪Ⅳ标准、部分满足欧Ⅴ标准。并且先后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和高桥分公司成功生产出符合欧Ⅴ标准的汽油运往香港,保障了香港地区的成品油供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