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TK651CH井组流道调整榨取剩余油

日期:2017-10-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郝光灿 熊毅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1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10月8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油井日报显示,TK651CH井日产原油稳产到16吨以上,不含水。该井是2016年4月15日,西北油田首次成功实施井组流道调整试验井,在提高注水水驱效果和提高采收率方面,掀开了榨取剩余油的新一页,累产原油6943吨。
 
    TK651CH井组位于塔河六区S74单元西北部,井组可采储量63.7万吨,动用储量147.8万吨,剩余可采储量22.5万吨,剩余油量十分丰富。前期经过1注4采,除TK605CH井受效之外,其它油井受效均变差或失效。
 
    当时,该井组井间剩余储量大,压力保持水平较高,但由于优势通道(TK651CH-TK652)的存在,注水容易窜道,导致整体注水效果变差。
 
    2016年4月8日,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油气开发管理部组织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讨论审议,确定塔河六区S74单元TK651CH井组作为流道调整试验井组,开展多轮次不同强度、不同处理半径的流道调整,来抑制TK651CH-TK652深部优势水窜通道,强化TK651CH-S74、TK651CH-TK659次通道方向的水驱强度。
 
    据了解,此次流道调整采用适配粒径作为主要调流剂,实现部分液流转向,动用主通道方向的次级通道剩余油,随后采用“多轮次动态调流”逐级采用多级粒径颗粒,实现不同次级通道精细调整,挖潜井组的剩余存油。截至2017年10月6日,该井累产原油6943吨,增油276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