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我国油气管道管理技术 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杨梅博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公司 风险评价 安全

   5月20日,从ISO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传来消息,由管道公司牵头制定的ISO19345-1《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陆上管道全生命周期完整性管理》和ISO19345-2《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海洋管道全生命周期完整性管理》国际标准分别于5月10日和16日正式发布。
 
  这是第一个由中国石油管道人系统地全文主导编写的管道管理纲领性标准,标志着中国油气管道管理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标志着管道完整性管理实现标准化,具备在全世界推广应用的条件。它的应用,将会减少管道事故的发生,极大地促进全球管道管理水平的提升。
 
  这一标准基于管道公司15年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实践,于2013年立项,召开了7次国际会议,融合了多国的文化、技术和认知。
 
  管道完整性管理是油气长输管道的先进管理方法,涉及管道数据管理、风险评价、检测监测、缺陷评价、维修维护等多个方面领域的技术。其通过持续开展检测评价和风险减缓工作,将管道风险控制在合理、可接受范围内,确保管道运行的安全、可靠和经济。ISO19345-1和ISO19345-2两项标准分别针对陆上管道和海洋管道提出了完整性管理的具体要求和推荐建议,涵盖管道设计、施工、投产、运行、维护和废弃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管道完整性管理系列标准是中国油气管道行业首次主导起草的ISO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提升了中国油气管道企业的标准话语权,为“一带一路”地区管道安全提供了重要标准指导,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通道安全。
 
  此次管道完整性管理系列ISO标准的发布,标志着管道公司在完整性管理技术领域已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目前,管道公司还承担着ISO20074《管道地质灾害风险管理》和ISO22974《管道完整性评价技术规范》两项ISO标准,并正在积极申报管道内检测数据相关标准提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