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政策 » 正文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11-15    来源:吉林省能源局

国际石油网

2019
11/15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长输管道 油气安全 油气输送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吉能安全〔2019〕321号
  各市发改委(能源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发改局,相关能源企业:
  为认真落实省安委会关于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的精神,省能源局结合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的特点,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制定了《吉林省能源局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吉林省能源局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吉林省能源局
  2019年11月12日
  吉林省能源局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冬春季节油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生产事故,保证油气长输管道输送工作安全、平稳、高效,持续向好,按照《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吉林省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吉安委24号)要求,省能源局决定开展冬春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以“明责任、强监管、治隐患、防风险”为主线,突出治理“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工作存在盲区漏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坚持责任明晰、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组织领导
  组  长:王相民 省能源局局长
  副组长:崔  勇 省能源局副局长
  成  员:王兴东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
  高继仁 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
  李宪奎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关立文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田逶岭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
  三、专项行动起止时间
  从2019年11月10日开始,至2020年5月10日结束。
  四、治理主要内容
  (一)管理部门主要工作。是否落实《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是否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是否建立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是否督促本地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整改事故隐患;是否督促企业及时开展高后果区识别并制定“一区一案”;是否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宣传教育活动等。
  (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要求;是否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分管负责人、岗位作业人员等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应急预案是否及时报备。
  (三)风险、隐患治理工作。是否紧盯本地区管道保护薄弱环节和隐患易发重点部位,超前排查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是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和消除安全隐患;企业是否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活动;对管道高后果区识别是否及时,“一区一案”保护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是否严格落实风险隐患即查即改制度,做到隐患整改到位;是否建立隐患整改清零制度。
  五、方法步骤
  此次治理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统筹推进,动员部署(2019年11月10日至11月20日)。
  1.各地区、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机构,明确任务,落实分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
  2.召开动员会议,逐级部署冬春治理专项行动,形成上下全面推进治理工作局面。
  3.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人人皆知、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检查,深入整改(2019年11月21日至2020年4月20日)。
  1.各地、各企业全面自查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登记造册。坚持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措施,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整改到位。
  2.各地区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检查时间表,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完善机制(2020年4月21日至5月10日)。
  1.各地对存在的难点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2.对治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认真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各地工作总结于2020年5月5日前上报省能源局。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油气长输管道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实施、跟踪问效,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认真抓好油气长输管道治理专项工作。
  (二)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区要以开展此次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督促油气管道企业加强管道保护制度的落实,建立长期有效的管道保护机制,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行。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做好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要认真落实“七进”要求,广泛宣传管道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管道保护常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